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5月2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让服务有温度 让文明有力量

林 凤 江忠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5月20日   3 版)

    通讯员  林  凤  江忠华

    清扫、捡拾、搬运……近日,在武汉市青山区和平花苑小区里,一支身穿蓝色工装的青年队伍正在楼道旁清除垃圾,清理旧物,铲除青苔。原来,他们是来自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大盾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据了解,和平花苑小区居住的离退休老年人较多,废弃杂物、建筑垃圾等不便搬运、清理,常年就在楼道旁堆积下来,不仅滋生青苔,还带来消防安全隐患。为给小区老年人创造干净、安全的生活环境, 该公司武汉地铁12号线项目与共建单位青山区才聚社区党总支联系,共同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全民义务劳动 共建美丽家园”活动,帮助小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慰问困难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

    2020年以来,该公司结合工程项目点多面广的特点,本着“一项目一队伍”原则,创新成立“大盾构志愿服务队”,凝聚志愿队伍合力,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外围绕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展示企业形象;对内围绕中心工作,打造和谐团队、争创“铁建一流”,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精神合力和文明力量。

    与此同时,该公司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形式载体,以江苏片区项目“大盾构志愿服务队”为试点,带动加强与业主单位、驻地社区等联络,共同开展内涵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南京,该公司所属建宁西路过江通道项目“大盾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青春志愿行 保护母亲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到长江边清捡垃圾,还原美丽江岸线;在南通,南通地铁2号线项目联合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尖沟头社区志愿队,走进雨花斋爱心互助素食餐厅,帮助餐厅打扫卫生、收拾厨房,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回馈社会;在苏州,桐泾路隧道项目联合苏州交建公司团委共同开展志愿活动,为项目工人发放并讲解《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条例》,帮助工人了解个人的权利与义务……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发起实施30周年。近年来,公司团委不断探索和创新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引导青年员工深度参与,真正为身边员工、社会群众排忧解难,让他们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成长成才,在新征程上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该公司团委负责人张琬莹说。

    近3年来,该公司“大盾构志愿服务队”已达40余支,正式成员已有56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长超1700小时。该公司在2016-2018年度、2019-2021年度连续两届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

向世界一流品牌坚定迈进
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品牌建设
警示教育零距离 旁听庭审敲警钟
巡察督查“上新” 基层减负落地
“‘悦’走越健康 健步新征程”健走活动(图)
中铁十七局研究成果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
黑衣小哥频显身手 志愿服务融入日常
让服务有温度 让文明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