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5月2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黑衣小哥频显身手 志愿服务融入日常

张振宇 吴秀红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5月20日   3 版)

    本报无锡5月19日讯(记者张振宇  通讯员吴秀红)日前,在江苏无锡,一名黑衣小哥穿梭车流疏导交通为消防车开道的视频,被央视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引起网友频频点赞。这名黑衣小哥名叫宋乐,是中铁十九局六公司安全监督部应急处置中心主任。

    5月7日傍晚时分,宋乐途经机场快速路高架桥,听到阵阵消防警铃声后以为有突发情况,便迅速拿起随身带着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救援设备,毫不犹豫向声源方向跑去,到达现场后,发现是因为车辆拥堵导致消防车辆无法通行。明晰眼前情况后,他立即以专业手势和语言,快速引导拥堵车辆和过往行人,迅速为消防车“开辟”出一条道路,使救援人员及时赶至事发现场,为保护市民人身安全作出贡献。

    “争取一秒是一秒。”回忆起当时情况,宋乐的脸上满是微笑。而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情早已成为他的日常。

    5月8日傍晚,宋乐下班走在新吴区长江路上,忽听身后传来一声巨响,他扭头一看,只见一辆电动车和一名男子应声倒地。来不及思考,宋乐第一时间冲过去:“我是红十字急救员,可以帮助你吗?”在得到伤者同意后,他仔细检查伤情,凭借多年的处置经验,迅速判断伤者为脚掌骨折。在为伤者进行包扎的同时,他拨打了120呼救,将其送上救护车才回家。

    自2022年11月起,宋乐就和他的AED急救包“形影不离”。作为无锡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队员,他被官方认定为无锡随身携带AED第一人。尽管AED还没发挥过“作用”,他说:“没有打开,才是真正的幸福。”

    熟悉宋乐的人都说,他就是身边的“活雷锋”。他已连续17年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2.8万毫升,约为6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和;持续15年资助山区贫困儿童上学,被11所学校聘为校外安全辅导员。他不仅荣获“江苏好人”“无锡好人”等荣誉,还是无锡市“学雷锋岗位标兵”,多次参与民间志愿者活动,协助公安机关打捞溺水人员,参与无锡重大文体赛事的应急医疗保障……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铁十九局职工都直接或间接受到他的影响,加入属地各类公益志愿队伍,共同播撒爱的种子。

向世界一流品牌坚定迈进
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品牌建设
警示教育零距离 旁听庭审敲警钟
巡察督查“上新” 基层减负落地
“‘悦’走越健康 健步新征程”健走活动(图)
中铁十七局研究成果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
黑衣小哥频显身手 志愿服务融入日常
让服务有温度 让文明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