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5月2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警示教育零距离 旁听庭审敲警钟

余春丽 王崇燕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5月20日   3 版)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通讯员余春丽  记者王崇燕)“报告‘审判长’,法庭准备工作就绪,可以开庭。”“提‘被告人’刘军(化名)到庭。”……随着“书记员”和“审判长”威严的声音和清脆的法槌声响起,被告刘军被法警带到庭审现场。这是日前中铁十六局四公司联合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开展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模拟法庭”共建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破法无不始于破纪。为丰富廉洁教育形式,强化廉洁风险防控,我们以身边人和身边事,通过零距离教育、沉浸式体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依规依纪依法规范履职。”该公司纪委书记刘依介绍,他们以第23个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地方资源联合开展此次共建活动。

    庭审围绕该被告在担任某局项目物资部长、项目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套取资金、收受贿赂展开。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最终以贪污罪、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30万元,受贿所得依法予以没收。

    庭审过程中,所有审判流程都严格依照法律和法院审判程序与要求进行,整个诉讼过程控辩依序、环环相扣。审判长、公诉人、法警、辩护人及被告等均由双方单位工作人员担任,1200多名员工以“现场+视频”方式“旁听”并感受了一场“真实”的法庭审理全过程。

    庭审结束后,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负责人结合本案,对贪污、受贿、行贿等职务犯罪行为以案释法进行法治宣讲,警醒干部职工要强化法治意识、纪法观念,不断筑牢反腐倡廉的红线底线意识,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模拟法庭’共建活动,打破了以往单一的宣传教育形式,让我们直观感受到法庭的庄重威严、法律的公平公正。”大家深刻体会到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带来的惨痛教训,为今后依法合规、廉洁从业敲响了警钟。

    据悉,“模拟法庭”共建活动是该公司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六廉”活动情景教育中“悟廉”的一项内容。下一步,他们还将开展干部职工“学廉”、主题党课“倡廉”、廉洁短剧“话廉”、优良家风“助廉”、特色活动“润廉”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向世界一流品牌坚定迈进
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品牌建设
警示教育零距离 旁听庭审敲警钟
巡察督查“上新” 基层减负落地
“‘悦’走越健康 健步新征程”健走活动(图)
中铁十七局研究成果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
黑衣小哥频显身手 志愿服务融入日常
让服务有温度 让文明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