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5月2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以青春之名

铸铁建荣光

刘 姗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5月20日   4 版)

    □ 刘  姗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作为一名新时代铁建青年,我从百年党史的波澜画卷中,从身边榜样的朴实书写中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抱着对新征程的期待、对新知识的渴望,8年前我走进中铁二十一局路桥公司的大门,成为一名中国铁建工程人。“工程人”这个称呼既是一份神圣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要求我们要以“两耳不闻功利事”的专注、以“铺路奠基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以“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的意志,为企业发展奋勇拼搏,争当国家建设先锋。

    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进入施工现场,第一次独立策划大型活动,第一次出镜《昌赣情》微电影,第一次独立策划拍摄微视频,施工节点结束后反复斟酌着自己的每一张照片、每一篇稿件……紧张感、使命感一次又一次浸入我整个身心。角色适应中,有酸甜苦辣,也有磕磕绊绊。在学习摄影、撰写稿件等这些通讯员必备技能过程中,我勇敢尝试,不断发掘自己的无限可能。工作虽然紧张而忙碌,但是我也慢慢了解到:宣传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用镜头捕捉生活,用影像记录足迹,用文字书写工程点点滴滴,构建起企业与社会的桥梁。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脚下是行者无疆。作为一线的青年宣传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用好手中的纸笔和相机,记录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的生动场景,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接地气的新时代铁建奋斗故事,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青年是勇攀科技高峰的科研工作者,是遨游浩瀚太空的“出差三人组”;是“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的基础研究者;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最可爱的人”,是“守护岁月静好”的负重前行者;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最可敬的人。虽然艰辛有时,但内心更加笃定,我想说:我热爱这种有期待且滚烫的人生。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新时代铁建青年是用“理想信念之石”,活动于高原铁路、海外援建等重大工程建设的主战场;用“实干笃行之责”,冲锋在疫情防控、扶危救困、国之所需的最前沿。在行业标准引领、重大技术难题攻克的第一线,都活跃着铁建青年的激扬身影,他们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用汗水和青春书写“美好生活建造者”的铮铮誓言。党的二十大绘就祖国未来美好蓝图,立足新起点,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铺路架桥事业中绽放绚丽之花,擦亮“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底色”。

    拾级而上,奔赴热望。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们“工程人”也是一样,也将迎来一次新的历史机遇,应该勇敢地迎接这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用热血和激情,担当起“工程人”的责任和使命,以自己的职业为荣,继续做工程建设的追梦人。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一局路桥公司

定州印象
以青春之名

铸铁建荣光
清波彩练舞长空(图)
不遥远的胡麻岭
廉洁格言(硬笔书法)
书卷气与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