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5月2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定州印象

沙 帆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5月20日   4 版)

    □ 沙  帆

    从北京市西城区出发,107国道蜿蜒向南。过保定市约70公里处,107国道与东西向的337国道交会。一座郁郁葱葱具有南方古韵、现代雅致的城市,正在这交会之地拔节生长。

    这座城市,便是定州市。再往南70公里,便是河北首府石家庄市。

    定州市西倚太行山,东望渤海湾,战国时中山国所在地,国土嵌在燕赵之间。西汉末年刘向著《战国策》时,专门设有《中山策》,把中山国和战国七雄同等对待。魏国、赵国先后占领中山,后统一于秦。至西汉,公元前154年,汉景帝刘启之子刘胜受封中山王。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刘备,即是刘胜的后代。刘胜之后,自西汉已降,中山国或废或立,在此封王爵者达48人。 定州市人民政府官网介绍,战国名将廉颇,汉代音乐家李延年,唐代诗人刘禹锡、崔护,宋代理学家程颢、程颐,《松花江上》词曲作者张寒晖,都出生在定州。隋文帝杨坚,宋代司马光、韩琦、苏轼等都曾在定州任职。晏阳初先生的平民教育“定县试验”从这里走向世界。

    2600多年的建城风雨,定州沉淀着绵长悠久的历史和深厚古朴的文化。

    今日的定州,是河北省直管市,面积1283平方公里,“三高三铁三国道五省道”宛如流畅在这块土地上的血脉,让这“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并愈来愈成为“我想去看看”的“打卡”之地。

    2023年4月中旬,中国报业先进工作者优秀案例发布会暨全国百媒采风活动在人杰地灵的定州举行。春暖花开,定州的历史让新闻人惊赞,更让人沉思。在河北民间,有“沧州狮子定州塔,正定府的大菩萨”一说,定州开元寺塔与沧州铁狮子、正定隆兴寺菩萨像一起,并称为“河北三宝”。在定州,无论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砖木结构古塔之一的开元寺塔,还是北方保存最完整的科举制度考试院贡院,抑或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晏阳初故居,又或是陈列着“汉家陵阙”“北朝佛陀”“天下大白”等特色内容、历史文物的定州博物馆,无不在叙述着中山先民的顽强不屈、崇文重武和匠心智慧。历史映照现实,当旁听这些远去的鼓角争鸣、流连于这些分合交融的文明遗迹、思接这里超凡脱俗的先贤们时,我们不仅是在回望历史,也不仅是在与历史对话,而是在把往昔的成就转化为当下的自信,把既往的得失转化为今天的智慧,让前行的路少些曲折、多些坦途。就如始建于公元1001年(北宋真宗咸平四年)、落成于公元1055年(北宋仁宗至和二年)的开元寺塔。彼时既有奉旨供奉佛经的动因,亦有瞭望辽国军情的用途,融于一塔的战争与和平,让人们更希冀过上有追求的安宁生活。

    古塔无言,历经千年沧桑,终于在新中国绽放新的容颜,承载新的故事与愿景,以雄伟的风姿矗立在中华大地上。在他的身旁,王快总干渠碧水荡漾,为这座古都增添出天然的妩媚和灵动。河道、街道的两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绿篱绵延,古色古香的汉式建筑,让来自南北方的新闻人顿有穿越之感。

    “城美,得益于经济的发展。”定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宝生介绍,“中国铁建是建筑央企的主力军,为定州市建设作出了贡献。”目前,定州市和中国铁建发展集团合作,投资建设唐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园博园生态建设项目,这项工程,既是生态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定州的历史性重点工程。

    定州这座历史悠久而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断焕发生机和新活力的城市,2022年获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不仅新型能源强市建设蹄疾步稳,千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已开花结果,而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取得目之可及的成效。

    5月6日,定州市委书记张涛到唐河巡河,并实地调研检查唐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在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铁建发展制定了生态水系工程、生态治理工程全面一体推进的施工方案。综合铁建发展有关人士介绍和媒体报道,该项目包括生态水系工程和生态治理工程,是集“引、排、蓄、供”及航运、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景观长廊。生态水系工程整治全长约22公里,分为引水段、过水段和显水段,主要通过河槽疏浚、生态槽开挖及生态潜坝的设置,解决河道淤积问题,有效减少洪涝灾害,提供防洪安全保障。生态治理工程长度约29公里,主要通过生态修复工程、慢行系统建设及驿站、广场和照明等工程,将自然水景观与城市环境建设相融合,建设水上娱乐区、游客服务区、休闲度假区和历史文化传承体验区、农耕体验区,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形象。此项目于2021年9月开始施工,将于今年9月完成生态水系工程建设。一幅“以水润城、蓝绿交织”的城市景观正徐徐铺展在世人的眼前。

    古老的定州,沉淀着先人们生息繁衍、不屈奋进的张力;新时代的定州,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定州印象
以青春之名

铸铁建荣光
清波彩练舞长空(图)
不遥远的胡麻岭
廉洁格言(硬笔书法)
书卷气与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