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踏着春天的脚步

丁清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3月17日   4 版)

    □ 丁清友

    “咚锵,咚锵……”

    这不是闹社火的锣鼓声。这是中铁十五局四公司苍(溪)巴(中)高速公路桥河大桥80米高梯笼内,6名工人身披霞光,向着70多米高墩顶攀爬,奋进的脚步,踏在铁板焊接的梯道,汇成震撼人心的节奏声响。

    近日,在桥河大桥施工现场,近距离听到梯笼内“咚锵”作响的步履声,再次感受桥河早春景象,攀登者的心是兴奋而雀跃的。他们知道“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不仅仅是口号,而是迈出笃定而坚实的脚步。

    外人不得而知,桥河在哪里?就在那座山崖前拐个弯,朝峡谷蜿蜒而去,目光锁定大山深处。那里6座百米高的塔吊,巨臂高扬,缓缓转动,定会进入你的眼帘。塔吊矗立的地方,镶嵌着一个偏远得似乎可以忽略的地方。但看见桥河大桥施工的场景,从此想忽略也难了。这里便是川北苍溪县龙山镇桥河峡谷,苍巴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桥河大桥,工程建设者,正踏着春天的脚步,抢抓节后施工“黄金期”。

    一大早,大桥施工队长朱吉利驾驶皮卡车去桥河了。皮卡车上,放着绿色防护网、红色安全帽,还有一捆喷过黄漆的榔头木把。车上坐着数名工人,他们曲折迂回的施工便道边,是数棵翘首迎春的山桃树,山桃树颤动的枝条正瑟瑟孕育绽放的花蕾,还有一山一洼的青翠秀色。早春的景色擦着身边而来,又从身后倒去。寒气和雾气跟着,将他们包裹,山色和山影跟着,与他们同行。“太阳出来啰,喜洋洋啰郎啰,挑起扁担郎朗扯,光扯,上山岗啰啰啰……”女孩子清脆的歌声从对面大山上飘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桥河水暖草先绿。地处峡谷深处的桥河大桥工地,工人们早早就享受到了春色,别看这里经过凛冬的考验,但满山的松柏似乎呈现着永恒的苍翠碧绿,尽管桥河的春色来得比别处早,可工人们总嫌迟,早早就想脱掉棉衣,将隆冬里被严寒覆盖的热量释放出来。

    朱吉利带领两名员工,沿着梯笼攀爬到70多米高的墩顶,将绿色防护网扣紧在模架四周,这是为大桥最后一道盖梁浇注做好准备工作。墩顶上,白云下,模架四周展开紧固后的防护网,像一个巨大的绿色鸟巢,为大桥工地增添了飘荡的诗意,那是墩顶施工最关键的防护设施。

    其他人员有打磨模板的,有切割钢筋的,飞溅的焊花,轰鸣的机械,伴随桥河峡谷汨汨流水,汇成一首春的赞歌。

    桥河大桥右线全长637米,左线636米,左右线均为19跨,其中12、13、14、15号墩高均为79米,采用矩形变截面空心薄壁墩,技术挑战性大。经过建设者精心组织、顽强拼搏,顺利攻克峡谷机械车辆通道、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水热化、墩身重心高、定位控制严等难题。完成墩柱浇筑,为大桥上部施工奠定了基础,整座大桥需要架设T梁190片。春节期间,6名工人坚守工地,为节后开始架梁铆足劲、做准备。

    “咚锵,咚锵”,又一串脚步在80米高的梯笼内回响。技术员王志华指着17号高墩说,“这些工人要去绑扎盖梁钢筋,这道盖梁浇筑凝固后,大桥将进入架梁作业,到那时,峡谷腾巨龙的壮景将呈现在人们眼前,千万人回家路更便捷了。”

    春分将至,气温回升,大桥建设者正大步跨入生机勃发的春季,他们用实干迎接美好明天。

    作者单位:中铁十五局四公司

春天到工地
踏着春天的脚步
云影茶(图)
星野畅想曲
春梅图(国画)
木棉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