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春天到工地

南瑞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3月17日   4 版)

    一进三月,便有了春意。

    晨起,一地细碎的阳光,穿透玻璃贴纸从窗户照了进来,比往常更加明亮。一夜的洗礼,树冠仿佛绿了些许,就连空气也带着香甜的味道,即便是透过口罩也能体验到久违的清新。我一直觉得,打了雷,下了雨,才算是春天来了,就像歌里唱的:“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

    记忆中最多的春雨是在古诗文里,都是温柔的。是杜甫笔下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韩愈笔下的“天街小雨润如酥”,南宋僧人志南诗里还说过“沾衣欲湿杏花雨”。

    北国的春总是“飞雪迎春到”,南国的春却已姹紫嫣红满庭芳。西北地区逢春还是枝不见叶、叶处无花,藏着春,藏着景,藏着风骨,恰也映了铁建人植根塞北的品格。

    天光已白,微风不燥,踏着细碎的水涡,在初晴的早晨,走进宁夏固原中铁二十局六公司银昆高速公路项目部,迎面看到的公司誓词:

    “我们牢记我们的目标——把公司建成行业一流的现代企业。我们恒守我们的理念:创造对人类和环境充满关怀的建筑艺术品;责任高于一切,诚信是最大的智慧;精品人品同在,质量生命共存……”

    春风带着嘹亮的宣誓声,飞向祖国的大江南北,日复一日,燃烧着我们满腔的热忱,刻画着我们坚定不移的信仰,又把这份坚决镌刻进生命的历程,这就是最美的文字!

    春天的故事一唱响,中铁二十局六公司的“铁军们”也早已开始新一年的“春耕”。在春天宽阔的工地上,他们虽然来不及体会这盎然春意,然而春天的精神却在这群可爱的“蓝色制服”身上体现了出来。 

    工程部的少年,扛着各类仪器,早出晚归,似乎也没有多少人惊讶于食堂总是没有他们的身影。你会听到楼梯间因为疲惫而显得沉重的脚步声,“他们又加班到很晚了”。你心里嘀咕着,敬业原来也可以如此家常,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偶然看见,落满灰尘的办公桌上用精巧的瓶子插了一束淡黄色的迎春花,原来,这群二十几岁的小伙儿也能在繁忙枯燥的工作中白马春衫慢慢行,他们是最可爱的劳动者,日子过成岁月,集体变成了家,他们也是北春里最早绽放的花。

    工地上“中国铁建”的标志牌耀人眼目,“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无处不在。施工现场机器紧张有序隆鸣,箱梁的蒸养棚外升起袅袅“炊烟”,工地四周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别样图。技术员们在忙碌传递图纸和表格,测量员架设着仪器正在精准把控每一毫厘,深挖的地基里的土壤散发着春的气息,随处可见热切的面庞……他们在这里迎着春风,迎接一轮又一轮火红的太阳。

    春意一帧一帧地上映,每个人都以不同的身份、岗位、方式在这个春天里尽情奋斗着。不经意发现,工地围墙上早开的野花一朵两朵,光映照在二十岁小伙儿的脸上,三月润雪的春风拂过面,拨过发丝,决然要把铁建人的风骨之种落入祖国的山川平原!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局六公司

春天到工地
踏着春天的脚步
云影茶(图)
星野畅想曲
春梅图(国画)
木棉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