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3月11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兴泉铁路项目部“逆袭”记

丁明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3月11日   2 版)

    通讯员  丁明明

    日前,中铁十二局兴泉铁路项目建设者收到业主的感谢信,信中对项目安全质量管理全过程平稳受控给予好评。自2017年3月开工至通车运营,中铁十二局兴泉铁路项目部在全线11次信用评价中,9次位列第一,成为全线唯一的9连冠单位。

    这样的一支筑路团队在2017年下半年全线首次信用评价中却是全线倒数。但令人意外的是,2018年上半年,他们就在第二次信用评价中追赶反超,在全线11家参建单位中位列第一,此后便长期稳居榜首,他们靠什么“逆袭”成功?

    作为全线为数不多的大标段,他们承担了兴泉铁路26公里的工程建设任务,总投资19.9亿元,涉及福建安溪、南安境内6镇18村,桥隧广泛分布在崇山峻岭中。2017年6月开工初期就面临着战线长、执行弱和管理单薄的窘境,施工进度跟不上,安全质量管理漏洞多、小毛病不断,从上场开工到全面大干,半年的拼命鏖战却换来了信用评价的全线垫底……

    痛定思痛,项目团队决心换个思路,让每个建设者都成为工序标准的监督者和执行者。他们把施工工序标准化作为重点,建立标准化工序检测和验收制度,放大解剖每一个施工环节,卡控各工序易发生安全质量问题的风险点,找“病根”、治“顽疾”。

    “例如混凝土浇筑施工往往涉及钢筋绑扎,以及混凝土灌注、振捣、拆模、养护等多道工序,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造成振捣不密实和蜂窝麻面等质量问题。”据项目部技术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排查工序,查找质量难点,并建立工序验收标准,总结形成了连续梁0号块多孔振捣、梁体钢筋和预应力管道精准定位等工法,建立了质量风险标准化排查处置程序,相同的质量问题一次处置,即可杜绝再次出现。

    在项目全体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衬砌逐窗浇筑、二衬养护、水压光面爆破等一项项工艺技术成果和标准化施工流程、工序验收标准在工程建设中全面标准化推行,极大地提高了隧道衬砌实体质量,他们首次信用评价中的“扣分项”迅速变成“加分项”。

    “通过卡控工序阻断了安全质量隐患的传递,推行标准化施工流程、明确工序验收标准则进一步降低了风险隐患发生的概率。”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严格的工序管理让漫长的施工战线简化成为数十条工序脉络和责任链条,工序达标、质量过关成为项目建设者共同的目标追求。在他们的努力下,现场形成了一个月排查检测、三个月贯彻标准、六个月验证成效的管理机制。在全线第二次信用评价启动之前,他们对照评价指标逐项自检达标,并一举夺得冠军,实现“逆袭”。

    工序管理的标准化推动了项目管理标准化。为确保每个工序能规范进入下一环节,他们创新推行检人员、检工序、检实体的“三检制”质量检验法,把质量检验方向朝工序上游层层延伸,从初始施工就开始从严把控,通过分析、处理、总结、应用的策略,逐步激发员工自觉维护标准、执行制度规范的意识,让全体建设者坚持不接手瑕疵、不留下问题、不传递缺陷的“三不”原则,推动项目安全质量管理从“人盯人”到“盯工序”“盯标准”的转变。把安全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后他们保持了安全质量管理的长期平稳状态,信用评价得分始终在全线遥遥领先。

    通过工序和管理对标,项目迅速补齐各类施工短板,多次夺取全线信用评价第一名。该项目工序管理制度规范和工序验收标准更是被业主作为标准在全线推行;多次举办全线工序标准化施工和水压聚能爆破、自动喷淋养护台车等新工艺观摩,大岭隧道进口和省新双线特大桥更是被评为全线样板工程。

运营小手册 释放投资大效能
深耕细作国别市场 持续做强海外板块
10城联动,实现销售额近40亿元
让“荒漠地”变成“绿财富”(组图)
项目聚拢合力 管理攥指成拳
兴泉铁路项目部“逆袭”记
中国建设者守护加纳海龟
新闻摘要
0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