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3月11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项目聚拢合力 管理攥指成拳

李金雨 付宝怡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3月11日   2 版)

    本报汕头3月10日讯(通讯员李金雨  付宝怡)粤东城际铁路进场即大干、汕头海湾隧道顺利进洞、潮州东联络线按时通车……3月份以来,中铁十四局一公司粤东片区各项目喜讯频传,通过实施“1+N”项目群管理,数个项目片区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力地保障了现场施工又好又快进行。

    去年,针对粤东片区项目逐渐增多,施工性质相似的现状,该公司“量身定做”了以汕汕铁路站前六标项目为总部,以潮州东联络线、广澳港区铁路、粤东城际铁路等为群属的片区型项目群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能,并通过优化人员、资源共享等手段降低项目施工成本,为项目施工加速创造有利条件。

    该公司中标广澳港区铁路后,粤东项目群利用地域优势将广澳港区与汕汕铁路两个项目“捆绑”施工,通过直接调取汕汕铁路项目班子成员、公用既有宿舍、拌和站、钢筋场、机制砂厂等,节约前期准备时间。“广澳港区铁路与粤东城际铁路中标后,大部分管理人员都是直接从群内成熟项目直接抽调,截至目前,群内已经培养了两名项目经理和一名项目书记。”汕汕铁路六标项目总工柯成林说,“群内人员熟悉本地地质条件、交通物流、材料储备等情况,来到新项目即插即用,为进场即大干提供了人员保障。”

    除人员与物资设备外,信息共享是项目群管理的一大优势。“同一地区施工条件大体相符,后期新上项目能吸取老项目的失败经验,少走弯路。”该项目群总经济师刘洋介绍,“例如桩基施工,汕汕铁路项目采用综合单价,不利于项目成本掌控。广澳港区铁路和粤东城际铁路则采用土、石分离单价,节约成本的同时还避免了合规风险。”同时,群内信息共享还为各项目提供了源头采购的便捷渠道,多个项目可以共享优质供货商,以量压价,节省了成本与招标时间。

    此外,汕汕铁路项目使用隧道洞渣自行加工地材,并调拨自产地材到邻近的广澳港区铁路与粤东城际铁路使用,降低总地材采购成本,后续他们还准备继续对汕汕铁路项目原有墩身模板、隧道台车进行改造用于广澳港区、粤东城际项目,以减少周转材料采购成本,推动施工进展。

    如今,项目群管理已全面铺开,该公司先后成立了日照疏港项目群、深汕西项目群等9个项目群,逐步实现了项目规模化、集约化管理。

运营小手册 释放投资大效能
深耕细作国别市场 持续做强海外板块
10城联动,实现销售额近40亿元
让“荒漠地”变成“绿财富”(组图)
项目聚拢合力 管理攥指成拳
兴泉铁路项目部“逆袭”记
中国建设者守护加纳海龟
新闻摘要
0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