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我国首次主持制订铁路电气化技术领域国际标准

张启山 秦 臻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2月28日   1 版)

    本报武汉2月27日讯(记者张启山  通讯员秦  臻)日前,由铁四院主持并代表中国向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9提交的国际标准提案《轨道交通列车过分相系统匹配技术准则》通过全球成员国投票,正式成立项目国际工作组。

    这是我国首次主持制订铁路电气化技术领域国际标准。未来3年,铁四院将组织中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瑞士7个国家的国际铁路专家联合起草该标准。

    据了解,铁路给列车供电的接触网采用分相、分段式单相供电方式,每隔10到30公里存在一段无电隔离分相区。列车过分相时,存在断电或者带电闯分相的安全隐患,需要制定一套与列车过分相系统相互匹配的准则,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可靠性。

    新国际标准旨在制定与列车过分相系统相互匹配的准则,用于规范工程和运营中列车过分相系统所涵盖的线路、站场、桥梁、隧道、牵引供电、牵引变电、接触网、列控系统、车载系统、信号系统和动车段(所)等子系统间以及主要设备参数的匹配要求,以规范列车控制断电过分相或地面设备控制带电过分相的系统功能,确保实现列车过分相的运输可靠性,降低过分相故障等风险带来的维护抢修成本。

    据介绍,目前铁四院已在IEC牵引供电、接触网、安全接地、车网运行匹配等技术领域的系统层次、装备层次等标准中,代表中国完成了18项国际标准的编制工作。

    此次国际标准的主持制订进一步拓展了中国高铁技术国际合作交流空间,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国际轨道交通领域技术及标准制定的话语权,打开了构建标准引领技术发展的新局面。

汪建平拜会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省长赵刚
汪建平指导铁一院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庄尚标在上海开展系列商务活动
庄尚标拜会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
外部董事到中铁地产开展调研
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铁建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中国铁建召开科技创新评审会暨科技创新座谈会
做好人才文章 赋能企业发展
我国首次主持制订铁路电气化技术领域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