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小小创效试点 节约成本百万

史华兴 文 雄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2月28日   2 版)

    本报南昌2月27日讯(记者史华兴  文  雄)日前,在中铁二十四局龙龙铁路项目部,建设者通过优化措施,减少混凝土喷射损耗,降低了成本,实现直接创效数百万元。

    龙龙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该项目分部负责施工的13.719公里线路隧道占比达65.63%。面对隧道超欠挖的行业质量通病,项目团队以金玉顶隧道为试点,通过明确开挖轮廓半径、控制外插角外斜率,利用3D扫描仪对开挖完成后的隧道进行轮廓测量并实时反馈及时纠偏等措施,初期支护、仰拱及填充、二次衬砌混凝土超耗率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试点成功后,该项目部在普陀山隧道、石英顶隧道进行方案普及,根据抽查,两条隧道都节省了成本,形成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基础上,中铁二十四局推进技术与经济深度融合,鼓励各在建项目根据现场施工节奏开展技术攻关,通过管理升级和科技创新降本增效,实现项目创效由点及面,百花齐放。

    在南宁地铁3号线项目,建设者从细节着手,寻求成本管控“最优解”。他们研制了针对该项目线路专用的轨道托架及定型钢模,重复利用率提升40%;并采用预制钢筋笼法铺设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施工效率较传统工艺提升近一倍。

    南通洋吕铁路项目部则积极响应“双碳”号召,创造性地将使用过的混凝土预制板用于施工现场场地硬化,相比传统现浇硬化方式,不仅实现即铺即用,环保美观,还节省了近3倍的人工、材料和机械费用,大大降低了造价,后期更可将预制板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转移至其他工点循环使用,以小微处创新实现了大成本节约。

匠心争一流 竞技春风里
实干开新局 大干马力足
精耕细作扩大属地“朋友圈”
深耕属地市场 助力乡村振兴
小小创效试点 节约成本百万
中国高铁站房面积最大智能天窗建成(图)
中铁十五局迅速打通“生命通道”
智慧工地赋能 项目建设加速
穿海盾构机“鮀岛号”在长沙完成工厂制造顺利下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