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锻造担当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于 泽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2月28日   3 版)

    于  泽

    2月7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等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广大干部挺膺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创造新伟业。锻造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从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和激励、保护机制完善两方面入手。

    一方面,要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一是要树立“愿担当”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为官避事平生耻。”广大干部要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经常拿党纪企规“扫描”,用职工群众的期待“透视”,同先进榜样“对照”,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推进工作。二是要增强“敢担当”的勇气。敢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想担当是意愿、是前提,敢担当是勇气、是关键。广大干部要自觉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把岗位当阵地,把困难当磨砺,绝不能做见问题退缩,遇矛盾绕行,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所谓“躺平式干部”。三是要锤炼“善担当”的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干部能力建设”提升到全局高度和战略视角进行部署,并且提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具备“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干部作为各项事业的带头人,必须锤炼过硬的能力素质。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等解决实际问题的突破力,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得上时代节拍,努力成为干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另一方面要完善激励和保护机制。晋升是基层最为重要的激励手段。在中国铁建2023年工作会议暨三届三次职代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指出,要“把政治素质好、履职业绩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体现了重实干、重业绩、重担当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要用好干部选拔任用指挥棒,坚持“能力在一线锻炼、实绩在一线考察、干部在一线选拔”风向标,在急难险重任务、全面深化改革、生产经营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同时,要健全容错机制,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对于干部在企业发展中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不当谋利、主观故意、独断专行等情形,就应大胆容错,给敢担当敢作为、敢闯敢拼的干部吃上一颗“定心丸”。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广大干部使命在肩,任重道远,惟有担当作为,创造新的伟大业绩,方能不负伟大时代,在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聆听春的故事 谱写新的辉煌
锻造担当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中国铁建团委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示范活动
中铁二十五局展览馆正式落成开馆(图)
“特约监督员”上岗
情系职工促发展
谢虎雄:坚守高原连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