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聆听春的故事 谱写新的辉煌

——中国铁道建筑报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刘 婧 武 慧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2月28日   3 版)

    通讯员  刘  婧  武  慧

    聆听一线“心跳”、勾勒奋进轮廓、感受发展脉动……带着蓬勃复苏的热切希望,作为今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开篇,1月6日,中国铁道建筑报启动2023年“新春走基层”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反映中国铁建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企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生动展示广大员工坚守岗位、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齐心协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和劳动场景。

    一帧帧镜头画面生动鲜活、一篇篇融媒体报道有声有色。

    中国铁道建筑报报网微端融媒体矩阵全线发力,开辟《新春走基层》《踔厉奋发向未来》《铁建人带你“云”体验舌尖上的年味~》《新年喜中标,火热“开门红”!》等21个专栏、专题,170余记者、骨干通讯员组成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沿着“一带一路”、穿越雪域高原、深入松辽腹地、踏进荒原沙漠……通过见闻式、体验式、回访式等多种报道形式捕捉这个春天里的坚守、奋斗、期盼、祝福和团聚,文字、音视频、图片深度融合、高频聚焦,交出了近200份“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铁建答卷”。铁建人奋战“拼速度”、合力“保运维”、冲刺“开门红”的新春故事超百次亮相中央、省部级主流媒体。

    立本色,坚守足音拨心弦

    坚守,守的是万家灯火璀璨,守的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满心期盼。

    1月15日,腊月二十四,南方小年。在海拔3000米的亚洲在建最长单洞双线合修铁路隧道——成(都)兰(州)铁路德胜隧道施工现场,中铁十六局170余名建设者大干正酣。记者从停车处步行到掌子面,仅仅几十米的距离,就气喘吁吁、浑身冒汗,施工人员却要经年累月在这种高原缺氧加上洞内高温的环境中工作。“自2014年开工以来,经过近9年苦战,德胜隧道仅剩几百米掘通。”该集团成兰铁路(松潘)指挥部指挥长边林琳介绍道。算上今年春节,他已经在工地上过了3个年。3年、5年、9年……像边林琳一样,选择放弃“小团圆”,守护“大团圆”的人还有很多。

    应急演练、实操训练、科研攻关……走进全国4支专业隧道抢险救援队之一的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十七局太原队,20余名队员选择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应急准备和应急救援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祥和过节。春节期间,铁建投资近2000名员工坚守运营一线,用品质运营保障铁建高速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保驾护航,累计保障390.78万辆车次顺利通行。

    大洋彼岸,中铁二十二局智利五号公路项目首批智利“拓路人”选择春节期间坚守一线,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建设团队正紧锣密鼓筹备项目主营地施工,为中国铁建在美洲市场第一个PPP模式的公路项目下半年主体工程建设做足准备。机声隆隆、人声鼎沸,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在长达150公里的“工作战线”上,目之所及,处处是大干快上和如火如荼的火热气氛。“我们每天在保证生产碎石1500立方米的同时,还要完成1000立方米的原石拉运任务,这样才能确保施工进度不受影响。”中铁二十局秘鲁安第斯国家公路项目近2000名中秘建设者安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置身催人奋进的新春坐标系中,每一个坚守的身影以“点”串联,多“线”延展,用心用情用力标注“铁建记忆”“铁建担当”,以一抹抹“铁建蓝”助力中国铁建新年红火开新局。

    铆足劲,实干果实分外甜

    春耕不辍,秋实可期。地域不同、岗位各异,铁建人的实干特质却愈加闪耀出彩。

    “目前已完成主塔承台、下塔柱的浇筑工作,过江栈桥也已全部拉通,春节过后将全面进入主塔塔梁固结段施工。”1月15日,成都简阳,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世界最宽独塔混合梁斜拉桥——沱江大桥施工现场却愈加忙碌。桥墩旁,32米高的塔吊正在吊运模板和钢筋,做着首联现浇梁浇筑前的准备工作,60余名建设者正热火朝天地全面展开流水作业。

    处处令人振奋的建设场景和劳动果实被记者精心记录。

    当地时间1月24日,由中国土木承建的西非首条电气化轻轨——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蓝线一期举行盛大通车典礼,标志着西非首条电气化轻轨在非洲第一大人口城市落地,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到来之际的又一代表性民生项目。

    2月1日,湖北武汉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和平号”盾构机在武昌区黄鹤楼南路破土而出,标志着国内最大直径单管双层盾构隧道顺利贯通。“隧道下穿武昌古城、京广铁路等地,线路上有500多座老旧建筑、多处名人故居,针对岩溶探测及处理、长距离硬岩掘进,我们在国内首次使用16米级盾构机,实现了安全平稳穿越。”中铁十四局建设者对实现年底通车目标信心满满。

    喜报频传。全球最高酒店类建筑迪拜蓝天酒店所有竖向结构全部浇筑完成,成功刷新了中国铁建房建施工新高度;非洲大陆设施完善的第一所全非疾控中心——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竣工;目前长江上断面直径最大、承受水压最高的超大直径隧道——江阴靖江长江隧道,盾构施工连续完成澄西船厂建筑群、江南大堤穿越任务,顺利抵达长江南岸……

    劳动美在一线,奋斗者正青春。一代代铁建人心怀梦想、实干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将施工一线每一个“进度条”汇聚成中国铁建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条”,更成为交通强国的生动注脚。在建设者心中,铆足干劲奋斗出来的成果格外香甜。

    述真情,幸福深处暖意浓

    烟火气,是回忆,是幸福,是归属感。

    卯兔新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精调优化,持续升腾的“烟火气”描绘出一幅幅奔涌着活力、生机、温情的新春图景。

    “在这里,自己也融入其中,看到的不仅是社会的变迁,还有人民幸福的蓝图。”临近年末,暖阳加持,广东大地美卷如画。除夕当天,记者驱车前往广东省化州市杨梅镇,中铁建设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杨梅段)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柏油路宽阔平坦、文化墙画中有诗、集市熙熙攘攘……780余户街区风貌提升、1600平方米河道清淤、600亩农业公园,让城更美,水更清,乡村的产业链也即将拓宽。一路上,记者不时能听到从外省返乡过年的村民感叹,“多亏了中国铁建的建设者,让我们杨梅镇百姓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

    中铁建物业在全国47个城市纷纷置办起写春联、品民俗、磨菜刀、清洗地垫、免费洗车、汽车对火、拍新年全家福、除雪以及为空置房业主贴春联等10余种新春便民“解忧杂货铺”,“臻”情守护数万户业主的幸福团聚时刻,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他们的言谈举止、神态表情后,就蕴藏着生活日新月异、时代奔涌向前的幸福密码,记者要做的,就是把它解锁出来……

    “央企消费帮扶迎春行动”期间,中国铁建帮扶地区30款优质农产品进入活动目录,所属51家单位积极参与,产生订单780多笔,销售农产品7万余件,总销售额428万元。中铁地产城市运营公司所属各商业项目强化联保联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不断丰富节日市场供给,组织各相关商户开展“生鲜蔬菜不断供 物价稳定惠民生”活动,帮助商户加速释放经营活力,共同营造“烟火气”、增添“新年味”。 

    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生产生活,见证企业发展、记录喜人变化。浓浓年味,坚守相伴、实干相随、温暖相依……一个个贴近大地、保鲜保温的“铁建故事”在记者、通讯员的文字记录和镜头聚焦下,化作一处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直抵人心的“铁建印记”。

聆听春的故事 谱写新的辉煌
锻造担当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中国铁建团委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示范活动
中铁二十五局展览馆正式落成开馆(图)
“特约监督员”上岗
情系职工促发展
谢虎雄:坚守高原连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