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11月25日   1 版)

    本报评论员

    在隧道施工中引进“安全智慧管家”系统,技术人员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共享全部施工信息,实时调整施工工序,实现全要素、全过程的智能化管理,从而为隧道安全掘进保驾护航;采用国内先进的长距离大断面悬臂掘进机开挖技术,实现隧道快速开挖、封闭成环,安全穿越地质破碎地带……近年来,中国铁建所属企业积极运用科技创新技术成果,用科技推动企业施工生产水平、创誉创效能力不断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科技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中国铁建作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主力军,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推动智慧生产,为中国铁建实现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面对新挑战,中国铁建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科创旗帜举得更高,把第一动力引擎打造得更强,为培育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今世界,科技实力直接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强则企业强。只有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才能赢得竞争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各级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树立树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和导向,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提升优化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定位和布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培育创新文化,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大兴科技创新之风,鼓励基层创新创造,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全面增强科技创新对生产经营的支撑引领作用,将科技创新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加强科技攻关,明确主攻方向,依托穿山越壑、穿江越海、地下空间等重难点工程以及“两新”项目,加快专精特新技术研究和储备,加强行业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掌握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绝”的核心技术成果;要加强产学研融合,强化与企业、科研院校、智库机构的合作,加强基础研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助力企业生产经营;要推动智慧生产,主动拥抱信息革命,加快发展智慧设计、智慧施工、智慧制造、智慧运营,推动生产端数字化转型;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大力打造绿色建筑,推动传统工艺工装向绿色建造升级。

    筑牢人才强企支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科技强企宏伟蓝图的实现离不开强大的科技人才队伍。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加强与高校合作,实施订单式培养,同时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企业急需的“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弥补企业高端人才缺口;要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依托重大工程,通过科研立项、项目对接、座谈交流、成果发布等,吸引企业内外科技人才打造创新联合体,联袂攻关;要完善科技人才激励举措,建立健全“揭榜挂帅”制度,加快落实研发投入视同利润考核、科研人员工资单列、科技创新成果考核加分等支持政策,激发创新活力;要鼓励科技人才奋发有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担职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国之重器”,与时间赛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投入科技创新工作,笃行实干,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中国铁建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中国铁建带动“中国元素”为世界杯添彩
国内最先进超大直径盾构机“强国号”下线(图)
大数据监督堵住企业管理漏洞
生产经营两手抓 全面冲刺四季度
坚守高标准 建造硬产品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地面施工全面展开
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