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中铁建设

大数据监督堵住企业管理漏洞

赵 浩 袁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11月25日   1 版)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通讯员赵  浩  袁  鹏)两年时间,过程监督993个项目,推动制定完善制度26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近日,中铁建设大数据监督交出阶段性答卷。作为中国铁建首家大数据监督试点单位,中铁建设将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与纪委日常监督充分融合,开发大数据监督平台,持续构建“大监督”格局。

    据介绍,该集团自主开发了大数据监督平台,把工程、经济、物资等信息系统进行横向打通,实现数据自动对比,做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一举扫除因过去业务信息系统之间数据不对称、资源不共享而导致的“信息孤岛”“跑冒滴漏”问题。

    依靠劳务分包超量结算监督模型,该集团可以直接从经管系统提取工程项目钢筋、混凝土、砌筑劳务工费结算量,再从物资系统提取本工程钢筋、混凝土、砌体材料的实际消耗量,直接进行二者数据比对。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及时发现一在施项目劳务工费结算量超过材料实际消耗量2529立方米,集团纪委随即发出预警,经督促整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7万元。

    大数据监督平台不仅能做到过程数据实时监督,更重要的是能主动发现并预警提示问题疑点,实现监督关口前移。两年来,平台共发出预警1000余条。

    针对大数据监督发现的超量结算、应扣未扣、低进高出等11类企业效益流失的口子,该集团纪委督促经管等业务部门制定了《劳务分包经济管理专项提升方案》《经济基础管理提升深化行动方案》等工作规范。通过实时监督劳务、材料、机械等项目管理关键环节,加大了对项目合同、结算两级审核和监管力度。通过劳务工效分析,强化了项目劳务实名制落实。大数据监督深度融入企业治理体系,紧盯管理风险和制度漏洞,推动企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铁建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中国铁建带动“中国元素”为世界杯添彩
国内最先进超大直径盾构机“强国号”下线(图)
大数据监督堵住企业管理漏洞
生产经营两手抓 全面冲刺四季度
坚守高标准 建造硬产品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地面施工全面展开
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