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父亲的放线锤

史 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11月25日   4 版)

    □ 史  良

    夜是那么惬意,流星划过动人的旋律。闭眼呼吸,儿时的记忆如同雨过天晴的鱼儿跃出水面一般浮上心头。一个工具包,一把瓦刀,一个放线锤,这便是我孩童时代对于父亲职业的认知。

    父亲是村子周边有名的泥瓦匠,许多的瓦房、村社都出自父亲之手。小时候,我经常问父亲:“砌墙的时候为何要放一根线?”父亲笑着答道:“线好比尺子,有了线,心中才能有尺啊。”年幼的我听不太懂父亲的话,在思考片刻之后,也化作了笑谈。父亲虽然只是一个泥瓦匠,但是放线的水平却是一绝,正是这一丝不苟的坚持,才砌起了一垛垛墙,修起了一座座院落。

    多年来,总感觉父亲的心里有一堵为我们家撑起的“墙”。年轻时和自己内心斗争,总想有个好工作补贴基本家用;生儿育女后在和生活斗争,总想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无论这些年有多么辛苦,他都在独自支撑着这堵“墙”,从不让我们靠近分担。

    毕业择业,机缘巧合之下,我来到了建筑单位,有时不禁感慨,自己和父亲也算同行,父亲砌的是邻村上下的宅院,我参建的是高楼大厦,我们都是为了“万家灯火”而不懈奋斗。

    除了节假日,我很少有时间陪在父亲身边,儿时记忆中的放线锤也早已被先进的红外线水平仪所取代,但是有时父亲还是会用放线锤来检验一下,这既是新旧科技的比拼,也是父亲对于施工品质的追求。我想父亲的放线锤,不仅是检验砌砖的水平度,更体现了他严谨的工匠精神。同时,父亲放的更是指引我人生前进方向的线,他教会我们做人要正直、沉稳,唯有基础牢固,才会有高度。

    现如今我们谋求企业发展也是同理,需要坚持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锻造更多“工匠”。我们要有刻苦钻研的韧劲,精雕细琢的刻画,持之以恒的坚持,心无旁骛的雕琢,唯有这样,才能练就潜心向下扎根的静气,守得万千高楼大厦的根基,企业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作者单位:中铁城建一公司

贺兰山下筑通途
工地起风了
父亲的放线锤
书法
奋进新征程(彩铅画)
我的村庄
基建人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