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工地起风了

董慧慧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11月25日   4 版)

    □ 董慧慧

    小雪之后,北风潜入,一时繁华衰落。它在山中肆意游走,吹动旗帜的是它,吹响板房的是它,吹落树叶的是它,吹皱湖水的也是它,我便日日与它同行,夜夜枕它入睡。

    身为一名铁建人,因为亲近自然的缘故,我总能第一时间感知季节的变化。风是位极具巧思的画匠,描摹了一幅精美的画卷。

    登上高高的桥墩,目之所及皆是美好。仰望,仿佛伸手就能触碰到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纯净透亮,蓝色一直延伸,最终与海相接,此时,身上的铁建蓝也越发耀眼。

    远眺,初冬景致,别有风情。在风力和阳光的推动下,大自然终于迎来了最鼎盛的灿烂,继而慢慢消散。如火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在风中翩翩起舞,优雅落地,堆砌出一份份惊喜。拔地而起的桥墩横亘在山林间,像一根根琴弦,等待着与自然合奏一曲。

    俯视,小山村一片宁静祥和,田间小径络绎不绝,家家户户忙着颗粒归仓,袅袅炊烟升腾着朴素而美好的幸福。闲暇时,人们也会聚焦这条即将贯通的公路,言谈举止间,满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此时,毗邻山村的红房子里,一抹鲜艳的中国红正迎风飘扬,让人心动。每个项目驻地都有一个旗台,铁建人走到哪里,便把五星红旗带到哪里。一个明媚的清晨,项目部所有人员列队瞩目,高唱着国歌将五星红旗升起,那一刻,我们的根也深深扎进那片土地。响应祖国的号召,向山海发起冲锋,机械轰鸣是奋战的号角,风雨兼程是奔跑的姿态,我们用一腔赤诚,修隧架桥,穿山跨海,努力编织着大地经纬,用便捷交通连起了一条条幸福线。

    北风乱,夜未央,思念剪不断。在风中,最翘首以盼的莫过于来自远方的思念。在迎面而来的阵阵风中,我相信,总有一缕是来自那魂牵梦绕的家乡。它像满含深情的信使,带着家人的温度、牵挂,不远万里吹到我身边,为我细细诉说:今年是个丰收年,父母身体康健,门前的石榴红了,母亲已把最大最好的那一颗珍藏起来,只为等我回家……

    神往间,风调皮地加大了力度,拨乱了我的头发,我如梦醒来,嘴角带笑,整了整衣衫,将头发塞进安全帽下,更加坚定地走进了热火朝天的施工中。我期待,不久之后,当这条路建成通车,汽笛声响彻山间,我便在风的陪伴下,回一趟家乡,再去更远的地方。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二公司

贺兰山下筑通途
工地起风了
父亲的放线锤
书法
奋进新征程(彩铅画)
我的村庄
基建人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