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打赢稳增长攻坚仗

周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11月25日   2 版)

    周  鹏

    从天津地铁10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甘肃省首个国家级综合性体育训练基地主体结构封顶,到勘察设计和参建的3条江苏省铁路同步开工建设……近日,中国铁建防疫情保生产,系统内各单位掀起生产经营大干热潮,全力书写疫情大考下稳增长的完美答卷。

    当前,距离年终只有一个多月时间,生产经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疫情的持续攀升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挑战。能否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年终收口如同足球赛场上的“临门一脚”,决不能因为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停摆。要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科学防控,毫不动摇地抓好生产经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守土有责的责任感,以细而再细、严而再严、实而再实的举措,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年度目标收官战。

    疫情防控不能停,生产经营不能断。抓生产难,不抓生产更难。疫情形势跌宕反复,年底任务更艰巨更繁重,生产经营举措不能简单沿用过去的老办法,必须适应新形势,找准着力点,制定新思路,政策措施越有具体指向,越容易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结合地方和单位实际,一方面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一方面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戴着口罩跑经营,戴着口罩抓生产,确保全面实现或超额完成全年经济稳增长目标。

    各地区疫情形势不同,防疫生产要坚持差异化原则。无疫情或者疫情较轻的单位要抓住冬季施工黄金期,采取新的作业模式,分区分块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和效益。对项目规模大、人员数量多的项目实行工厂化封闭式管理,对规模小、地域相近的项目实行项目群闭环式模式,把好入场前台“进入关”、施工场所“管控关”和后勤保障“闭环关”;要抓住目前基建拉动经济发展的市场利好,依托既有项目优质高效履约,促进滚动承揽;要依托既有专业化产业优势,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推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落地,扩大规模效应。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单位,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一概选择躺平,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加强市场商务、现场技术对接,捕获市场动态信息,深入挖潜,拓宽渠道,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开拓政策性新业务;要加强生产经营点面结合的动态调整,对不同地区的单位和项目,充分用足用好各类政策资源,合理调配人员,统筹安排作业,保证项目进度,为巩固市场创造条件,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损失的营收抢回来。

    冲刺年度目标,需要发挥集团作战优势,上下协同联动,服务保障及时有效跟进。企业总部要精简审批流程,加大对基层生产要素支持力度,特事特办,急项目之所急,解项目之所困,让经济运行得更顺畅;要组成工作专班,制定精准服务方案,点对点指导,面对面解难题,推动生产加速快跑;要落实安全生产企业监管责任,督促基层践行主体责任,做好疫情期和冬季期叠加的安全防范、隐患治理和应急处置,全程护航年终冲刺的“最后一公里”。

防疫不“懈” 施工不“歇”
打赢稳增长攻坚仗
推进新型工业化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图)
以快制快 助力广州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筑防线 铆足干劲抓生产
经营实力增强 业绩大幅提升
江西省3条铁路开工建设
江汉运河2号特大桥5处跨汉宜铁路钢盖梁施工全部完成(图)
新闻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