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防疫不“懈” 施工不“歇”

徐 桢 赵渊青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11月25日   2 版)

    本报西安11月24日讯(通讯员徐  桢  记者赵渊青)总部办公楼复合式消杀机器人持续工作、楼宇电梯每30分钟进行消杀、工地大门采用AR识别系统和人工检查同步开启、施工现场无人机开展高空巡查……在疫情防控和四季度冲刺“两个关键”期,中铁二十局对疫情防控工作与工程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最大程度保障项目疫情防控零感染,全力推进保进度。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集团面向全体职工上线了疫情职工统计系统,每日对职工当天所在地、个人信息,以及近期有无外出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备案,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职工身体健康情况。该集团及其下属各单位还专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紧急排查、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监督检查、信息上报等工作上做到信息反映及时、准确无误,为动态调整施工作业安排提供了支撑。

    重庆区域最近疫情形势严峻,在重庆彭酉高速公路项目,项目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在隧道施工现场安装视频监控及智能门禁系统,同时给隧道作业人员配备GPS定位安全帽芯片,并设视频监控室,对各隧道掌子面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严格执行掌子面关键工序验收许可流程,确保高风险工序安全可控。位于重庆市的三公司本部疫情防控办始终与各项目保持良好沟通,协助项目畅通防疫物资储备货源渠道。目前,该公司重庆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项目部顺利储备了1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200瓶医用酒精、25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施工生产做足物资保障。

    “防疫不‘懈’、施工不‘歇’。”该集团对在建工程进行排查摸底,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精细推进项目进展。各级主管下沉一线及时协调解决工程项目的需求和困难,督促各项目建设抓实、抓细、抓落地。总高215米的荣民科创园项目是西安南部区域的地标性建筑,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所属六公司领导班子近期蹲点指挥,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技术专家进行施工方案专项研讨,并组织内部超高层领域技术人员集中讨论。“以前我们施工养护一层步行楼梯至少需要5天时间,现在采用装配式拼装楼板只需要一个上午就能完成施工。”该项目总工程师介绍道。

    在宁夏固原,一架银灰色无人机从该集团六公司银昆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缓缓升起,90多米高空中的乔家畈大桥挂篮施工的实时场景,立刻清晰呈现在安全员李双军的手机上。“以前攀爬到桥面单趟至少需要30分钟,现在采用无人机高空巡查后,只需要拿着手柄简单操作,现场工人到岗情况、施工管理情况都可以时实时抽查。”李双军表示,信息化设备的使用,让施工管理省心省力又高效。目前,银昆高速公路项目已顺利生产T梁近900片、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乔家畈大桥已提前完成年度施工目标任务。

    产量目标精准到日、施工难题具体到人、劳动竞赛具体到工班……目前,中铁二十局300多个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唐港铁路日前建成通车、京港澳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智慧化预制梁场正式投入使用……

防疫不“懈” 施工不“歇”
打赢稳增长攻坚仗
推进新型工业化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图)
以快制快 助力广州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筑防线 铆足干劲抓生产
经营实力增强 业绩大幅提升
江西省3条铁路开工建设
江汉运河2号特大桥5处跨汉宜铁路钢盖梁施工全部完成(图)
新闻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