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不负光荣使命 再续幸福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就综述

梁栋方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5月13日   1 版)

    本报记者  梁栋方

    河北,张家口市尚义县。78岁的马成从未想过,有一天他会住上有自来水、厨房、独立卫生间的新房子。而3年前,他还在住危房、睡土炕。

    四川,凉山州甘洛县。彝族农户阿牛扎马种植了10亩核桃林、7亩花椒地、10余亩玉米,还养了60多只山羊。而5年前,他还家徒四壁,艰难养活着4个孩子。

    青海,果洛州甘德县。拉群和尕桑拉毛有了新书包、新文具、新课桌。而3年前,他们的父母还坚决反对他们上学,因为要帮家里放牧、干家务……

    一家一户的脱贫故事汇聚成了中国铁建闪亮耀眼的扶贫攻坚答卷。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勇担使命,全力攻坚践诺言

    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党中央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铁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紧咬目标,未曾有片刻懈怠。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0座城市的土地上,都留下中国铁建扶贫攻坚的身影。

    “要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全面落实好惠民政策,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2020年10月,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来到尚义县下马圈乡幸福互助院,了解该项目的投资规模、建设情况,并对伦比服饰公司承诺继续提供订单支持。

    2020年6月,在海拔4000多米的甘德县,中国铁建总裁、党委副书记庄尚标看望慰问中国铁建的挂职、驻村干部以及困难群众。庄尚标要求:“要坚持精准扶贫与教育扶智相结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不断贡献铁建力量。”

    在脱贫攻坚阶段,中国铁建勇于担当央企责任,投入资金、派驻干部、加大扶贫力度,尤其是2016年至2020年,中国铁建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先后赴定点帮扶区县调研督导43人次,组织召开各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定点帮扶事项20余次,有效推动各项帮扶举措扎实落地。中国铁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8亿元,向央企扶贫基金注资5.79亿元,为定点帮扶区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有益补充。(下转第二版)

 

汪建平庄尚标与中国融通集团主要领导会谈
中国铁建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
倪真对中铁十四局开展联系点进点调研
推动反腐倡廉宣教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不负光荣使命 再续幸福华章
打造暖心公路 助力乡村振兴
紧盯“双零”目标 筑牢安全防线
施工紧锣密鼓 生产稳步推进
南水北调北京段房桥光伏发电项目顺利竣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