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恋 莲 廉

王 亮 董玉娜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5月13日   4 版)

    □ 王  亮  董玉娜

    濂溪先生言: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碧波初上,清风徐徐,鸟语依依,天水潋滟一色。夏景华美,蛮花斗艳,皆略输菡萏一筹,令观者醉其清姿。雅然静处,观素雅而燥消,念甘甜则津生,本凡胎却存志,香魂散利后人,吾亦独恋之。

    莲之妙,叶遮黑鸭戏水,蜻蜓择尖角飞,锦鲤尝龙门而高跃,化白鹭翱翔而晚归。当蛙声夜断,鸟独催,微波粼粼,梵响环回。前尘过往,孽缘仙履,情愫抛于池,痴怨收于莲子之中,暗生幽莲。千般执念,万般离舍,输于苦苦纠缠,结丝藕断。

    莲之品,固其自知身陷污泥,浑不在意,心同洁玉。初蕾浑圆卷叶,出水长茎不曲。芬芳乍现,抚平俗客之忧愁;弱小乘其凉,可避烈日烤毒。待清风冷冽,功成身退,藕出荷残,汝食其果。

    莲之廉,于其高洁品格,君子谦谦,孑然一身。故莲者多廉,立兴邦之源,无畏四方歪风邪祟。以廉养身,使吏不敢瞒,民不敢欺。千百年间,百姓皆爱莲,观其妙,赞其品,传承此古贤厚德遗风。若官道长循,愿清廉永续。

 

    注释:以周敦颐的《爱莲说》为引,先描绘出白天、夜晚及神话中的莲;再赞其品格,分别描绘开花之前、开花之中及花谢之后的三种情形;最后将莲拟人,莲为君子,君子以廉修身,我们都应该争做莲君子。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

 

东乡巨变
智慧高铁牵引老区焕新
滚滚黄河铁桥跃(图)
书式心情
恋 莲 廉
满江红·贺中国共青团百年华诞
一路清廉(剪纸)
浇筑铁建“廉”花 (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