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中铁十六局一公司曼大公路项目

“煤气罐”隧道里安全穿行无隐患

胡珊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5月13日   2 版)

    本报西宁5月12日讯(通讯员胡珊珞)“我们始终以‘胆小怕事’的心态,凭借‘谨小慎微’的法宝,才能在隐患四伏的施工环境中平稳推进。”在日前组织的安全工作视频交流会上,中铁十六局一公司曼大公路项目经理温嘉伟说道。

    瓦斯隧道施工就如同是一场“煤气罐”里的穿行。该项目承建的祁连山2号隧道是国内首条“四高”(高寒、高海拔、高瓦斯、高硫化氢)隧道,被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列为头号高风险工程,风险无处不在,每一次掘进都是步步惊心。

    2018年底,在隧道施工中检测到有高瓦斯、高硫化氢溢出后,项目部立即提升安全风险等级,调整施工方案,在洞口监控室设置全自动有毒、有害气体监控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隧道内施工环境,为施工人员守好第一道安全之门。

    为提升全员安全意识,每位作业人员在进入隧道前在安全教育讲台上诵读“安全经”,成为班前安全教育第一课,使“谨慎造就安全,平安才能回家”的理念根植于心。洞内断绝一切可能引燃瓦斯爆炸的火源,每一名进入隧道人员经过严格的班前“搜身”后,配备齐全防静电工作服、防毒面罩、自救器、便携式气体检测仪等“护身符”。

    施工前的瓦斯排放是确保施工安全的关键。项目部采用“全自动系统监测+专职瓦斯检测”综合气体检测方式,在瓦斯易聚积的作业部位设置气体传感器,并由专业瓦斯检测员对掌子面瓦斯情况进行探明,动火作业由专业瓦检员全程跟班。洞内有防爆型风机及阻燃型防静电风管,根据爆破排烟及瓦斯涌出量调控风速,层层防护确保洞内环境安全。

    谨小慎微的风险应对方式和可靠的系统保障,助力该项目7年安全施工“零事故”,并先后获评青海省“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平安工地示范标段”。

创效“大”户的“小”秘诀
安全管理要权责对等
微电影《安全无小事》获优秀作品奖
“煤气罐”隧道里安全穿行无隐患
连云港徐圩港区液体散货泊位区应急消防通道及综合管网工程钢栈桥顺利贯通(图)
“安全身份证” 引导员工更安全
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项目开工建设
不负光荣使命 再续幸福华章(上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