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智慧高铁牵引老区焕新

丁明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5月13日   4 版)

    □ 丁明明

    “老区连湾区,我们架起了高铁连心桥……”最近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制作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主题节目中,当看到中铁十二局四公司承建的粤东革命老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梅龙高铁建设画面时,作为这条线路建设亲历者的四公司梅龙铁路项目党支部书记赵军感触颇深。

    梅州是粤东重镇,这里曾是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和江东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战争期间著名的三河坝战役就在这里打响。作为红色老区的梅州地区,山地丘陵遍布,相较于快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老区虽然和湾区直线距离并不远,但是受限于先天条件,导致两地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状况日益显现,群众出行难问题异常突出。“过去从梅州到广州需要6小时,车速慢时间长,当地农产品和生鲜货物输出规模小、成本高。”赵军介绍说,梅州四面环山,区域较为封闭,仅有的广梅汕铁路普速列车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外出通道。

    为了加快梅州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尽快让老区融入湾区,推动老区苏区交通建设全面布局,2020年,四公司建设者走进粤东大山,全面建设梅龙高铁。他们承担的26公里高铁线路先后穿越4镇15村,全部位于山地丘陵附近。“开工初期,山上瓦房遍布,群众出行普遍以摩托为主,崎岖山路和泥泞小道依稀可辨……”追忆进场伊始的情形,建设者依然记忆犹新。何不以修铁路为契机,改善群众生活品质?

    循着这个思路,建设者和当地政府、群众达成一致,通过转移安置换取施工场地的措施,将沿线群众集中转移到平原地区,同时广泛吸纳地方群众参与铁路建设,增加就业岗位。“320余户村民喜迁新居,标准化新农村二层洋楼连接成片,每每站在梅龙高铁梅兴亭隧道洞口,新房的房顶总是那么鲜红。”技术员郭志睿说,村民迁移后丘陵上的羊肠小道和开垦的农田消失了,原来靠山吃山的村民们有的加入梅龙高铁建设大军,有的搞起了立体农业和生态旅游。“村民们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要致富先修路成为当地最响亮的口号。”

    梅龙铁路建设中全面应用了最新智能机械化施工设备管理体系,要把当地群众培养成为设备操作能手可不容易。对此,赵军感触颇深。面对现代化的桥隧机械化设备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刚刚加入建设队伍的群众显得吃力。项目管理团队就手把手教他们使用混凝土湿喷机械手、隧道衬砌等施工设备,组织村民参与到智能化制梁生产线、混凝土加工生产运输线等生产加工体系中,短短半年时间,入职的村民就已成为操作机械设备的行家里手。“原来只会简单农活的村民们现在已经成长为桥隧建设的专业化技术操作人员,成为梅龙铁路建设中成长起来的第一批本土产业工人。”

    梅龙高铁建成通车后,梅州到广州和深圳的时间缩短到2小时以内,将全面带动老区融入湾区,打破粤东西经济发展不均衡状况,彻底改变群众出行和生活方式。展望未来,奋战在梅龙铁路建设一线的当地村民赵凯激动地说:“等铁路修好了,我们一定要亲身体验当年自己奋战的成果!”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四公司

东乡巨变
智慧高铁牵引老区焕新
滚滚黄河铁桥跃(图)
书式心情
恋 莲 廉
满江红·贺中国共青团百年华诞
一路清廉(剪纸)
浇筑铁建“廉”花 (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