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东乡巨变

赵利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5月13日   4 版)

    □ 赵利强

    这是一片神奇的高原,沟壑纵横,河水奔腾。

    这是一片浑厚的土地,沧海桑田,见证奇迹。

    这是民歌花儿的故乡,河州古道,临夏东乡。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县。2019年,在脱贫攻坚战最为吃紧的时刻,中铁二十一局与30万东乡儿女携手并肩,共同奋斗,引来甘泉水,修通致富路,建起安居楼,让这个昔日深度贫困县与全国人民一起甩掉贫困帽子,迈进小康社会。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东乡是国家确定的“三州三区”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贫困县之一,这里十年九旱,看天吃饭。水,成为制约东乡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2019年初,临夏州为彻底解决南阳渠总干渠水质安全、冬季不能供水、设备老化、渠道破损等突出问题,同时为统筹解决东乡等县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于2019年初决定实施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工程。

    中铁二十一局调集精兵强将,按既定目标在2020年春节前完成了一期工程通水。二期工程由于受疫情影响,虽然推迟了一个月开工,但还是按合同工期于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达板水厂通水。“水是东乡的经济命脉,也是圆东乡群众小康梦的关键因素”,该项目技术负责人高谢彬说。

    翻山越岭,跨河穿谷,中铁二十一局建设者将直径2.2米、长10米、重达8吨的巨型钢管运输到山之巅、河之谷,这让建设者大费周折。他们为了保证二期工程按期通水,于2020年春节期间,顶着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和冰雪天气,采用可移动简易式龙门吊配合倒链,将几十公里的巨型输水钢管运送到位,为后序按期通水赢得时间。

    绵延138公里的南阳渠提升改造及水系连通工程如毛细血管一样密布,并延伸到东乡县的十里八乡,解决了东乡县17万城乡居民生活、30万头牲畜养殖、工业与布楞沟流域8.2万亩灌溉。这一渠清水,滋润着东乡群众的心田。

    松间沙路净无泥

    东乡特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破碎、分散的地质环境,全县30万各族群众分散居住在这些沟壑、峁梁中,祖祖辈辈受到行路难的困扰。精准扶贫的强劲东风,拉开了东乡史无前例的道路建设序幕。继县域主干道折红、锁折等二级路建成后,又开工修建安(家咀)临(夏)一级公路、沿洮河主干道等工程。

    2020年7月23日、24日,东乡县凤山乡持续暴雨,通往那拉斜胡村的乡村道路多处被冲断,被泥石流阻断。中铁二十一局安临公路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抢险突击队,冒雨出动3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3台自卸车,清理土石方淤泥共1万余方,安装过水涵26根,及时将受阻乡村道路疏通,方便了群众出行。

    管网修通、道路平整、树木成荫、空气清新的东乡县城新貌,每天在初升的太阳中,迎接着奋进小康生活的各族群众。

    安得广厦千万间

    解决老百姓安全住房,实施易地搬迁,是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东乡县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为了彻底摆脱东乡“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实现东乡族永久脱贫、永续发展,临夏州、东乡县启动了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项目,这是甘肃省异地搬迁安置的最大项目。除55栋住宅外,还有幼儿园、学校、医院、公园等其他配套公共建筑,建筑面积120余万平方米。

    沿洮经济带开发建设项目由中铁二十一局以EPC形式总承包。为了让偏远山区群众早日实现下山入川、出山进城断穷根,中铁二十一局调集了最精锐的房建专业队伍,让凤凰山下、洮河西岸迅速崛起了包括住宅楼、学校、医院在内的100多栋楼房以及配套的城市绿地、宽阔道路。沿洮河经济带建设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张稳牛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2500余户山区群众入住沿洮经济带住宅小区。中铁二十一局作为美好生活建造者,要让东乡族群众早日出山,早日住进宽畅明亮、安全干净的楼房。

    东乡,往昔的贫穷面貌一去不返,如今处处生机盎然,花儿飘荡。洋溢着笑容的各族群众正朝着美好的明天大步向前,他们坚信:明天一定更美好!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一局

 

东乡巨变
智慧高铁牵引老区焕新
滚滚黄河铁桥跃(图)
书式心情
恋 莲 廉
满江红·贺中国共青团百年华诞
一路清廉(剪纸)
浇筑铁建“廉”花 (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