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创效“大”户的“小”秘诀

——中铁十四局市政公司创新创效侧记

张贵臣 周璐瑶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5月13日   2 版)

    通讯员  张贵臣  周璐瑶

    日前,中铁十四局市政公司荣登中国铁建2021年度工程公司效益20强榜单。是什么让这个只有400多名员工的工程公司,完成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转变,并交出如此亮丽的成绩单?

    近年来,位于青岛的中铁十四局市政公司,以打造“集团一流”企业为目标,深耕属地,着力抓实抓细经营创效点,在降本增效、开源节流等方面成效突出。

    优化布局,下好谋划“先手棋”

    善弈者谋势。“聚焦新兴产业,为政府提供‘产业链纵向一体化’产品和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打造产业纵深的服务和产品体系。”2019年年初,在一场讨论企业发展方向的座谈会上,市政公司领导班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一致同意要下决心开辟新兴业态项目,打造企业新的“第三发展极”。

    随后,该公司确定了企业发展方向的“主基调”:在“大经营、大市场、大成本”上下功夫,推进结构调整,加快企业转型发展步伐,打造市政、房建、新兴业态“三分天下”的发展格局。

    战略定准方向,行动快速跟进。在与青岛平度市政府充分对接后,他们融入平度市发展,在城市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山体治理等方面开展合作,打开一扇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的试点窗口,成为双方合作共识。

    青岛平度大泽山是平度市重要景点,但部分山体因历史原因破坏严重,大泽山山体治理,成为一个突破口。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大泽山区域矿山地质环境及工矿废弃地生态治理项目开工建设,治理区总面积400公顷。该项目通过山体治理,恢复绿水青山,治理后的碎石通过加工,创造利润,成立拌和站,强化运营,形成“山体治理—碎石加工—拌和站”全产业链经营链条。

    平度项目的成功“孵化”,为该公司在新兴业态领域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2020年,烟台市福山区相关领导带队到公司平度大泽山项目考察,了解大泽山项目砂石料场的项目运作模式、项目进展情况。经过与烟台市积极对接,该模式在烟台福山“一键复制”。2021年,公司成功中标烟台福山废弃矿山综合恢复治理及利用项目。

    同时,该公司优化经营布局,深耕属地市场,青岛市场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积极拓展域外市场,烟台市场不断突破、开花结果,东营等市场积极布局、开枝散叶,成功中标东营河口区交通提升工程项目,并挺进内蒙古市场。

    近3年,该公司充分发挥经营龙头作用,年承揽任务突破60亿元,成为“市政工程的领军者、优质房建工程的提供者、新兴产业的佼佼者”的奋斗目标日渐清晰。

    谋而后动,打好发展“主动仗”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市政公司从“项目投标”向“项目策划”转变、从“粗放式、数量型增长”向“集约式、质量型增长”转变,在经营承揽中,坚持“质在量前”,确保源头收益。

    2021年年初,在青岛保税物流中心周边基础设施改造及环境提升工程投标前期,该公司成本管理团队提前介入,在项目可研阶段、设计阶段深度对接,落实固定投资计划,节约项目成本,促进项目回款,实现降本增效。

    此外,该公司加强标前策划,提前参与项目经营,促进经营与管理协同联动,确保重点项目“一标一方案”“一标一策略”。近几年,该公司重点项目标前策划覆盖率达100%,通过项目策划,有效提高了整体利润率。

    项目中标后,公司主管领导带队进行前期策划,立足现场实际,优化方案,根据初步设计及前期资料,对初设图纸、概算等内容进行审核,及时掌握主要项目造价信息,同时找准创效点,优化创效方案,对工程项目的整体效益作出评价,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5年来,该公司自揽的60多个项目无一亏损。

    与此同时,该公司优化经营结构,新设立投资管理部,统筹安排投融资资源,实现投资业务对主业工程承揽的拉动,并加强对已实施投资项目的管理。

    精益管理,集聚效益“强磁场”

    好的管理模式需要固化下来,形成制度保障,才能确保公司发展行稳致远。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该公司通过总结“成功案例”的经验,制定了《工程项目经济活动分析实施细则》《清收清欠工作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坚持财务监察、审计监督、党委巡察、季度经济活动分析常态化,坚持半年、年终综合检查、考评、奖惩常态化,按片区成立收尾项目管理中心,对区域收尾项目统一管理,扎紧效益流失的口子。他们还坚持审计、奖罚、移交、追责常态化,打出促进项目创誉创效“组合拳”,激励项目“跳起来摘桃子”。

    既要揽得到,更须“干得盈”。近年来,由于在属地青岛的项目越来越集中,该公司在黄岛设立了指挥中心,建立由公司参与管理、各项目横向交流的“项目群”管理模式。

    西海岸新区疏港道路交通一揽子工程是该公司第一个项目群。参建项目部均同时参与昆仑山路北段工程、江山路与淮河路立交桥(一期)、黄张路客货分离改造工程(一期)等多个子项目建设,形成了一个项目部层面的“小群”,再由多个“小群”集聚为“大群”,由公司统一管理。

    根据该公司成本部门测算统计,集群项目通过过程集约管控,效益稳步提升,已完工项目较评估利润增加2个百分点,经济效益呈现逐步放大、提升趋势。

    “公司根据项目群特点,合理划分施工任务,通过协调好材料再利用,集中采购材料设备等一系列举措,较常规管理模式,节约了施工成本。”该公司成本部负责人细数项目集群管理对降低成本的实绩。

    此外,该公司每季度、项目部每月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对项目成本管理“把脉会诊”,杜绝自揽项目责任成本预算出现大的偏差。

    企业有效益,职工有收益。该公司还建立完善薪酬分配机制、奖罚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能上能下的干部考核机制,注重结果运用,为能干事干成事的职工提供舞台。

    创效之路,不是独木桥,也没有终点站。中铁十四局市政公司将坚定发展方向,提升专业化、精益化管理水平,走好企业创效创誉发展之路。

 

创效“大”户的“小”秘诀
安全管理要权责对等
微电影《安全无小事》获优秀作品奖
“煤气罐”隧道里安全穿行无隐患
连云港徐圩港区液体散货泊位区应急消防通道及综合管网工程钢栈桥顺利贯通(图)
“安全身份证” 引导员工更安全
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项目开工建设
不负光荣使命 再续幸福华章(上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