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春风正浓

赵利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3月25日   4 版)

    □ 赵利强

    阳历三月,一场接一场的喜雨,让四川大凉山春潮涌动:天朗气清,浮云如纱;柳垂金线,桃吐丹霞……

    大凉山深处的冕宁县,在这个春天显得更加热闹。去年冬天开通的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车站,因为“绿巨人”的开行,让大小凉山地区进入动车时代。尽管冕宁站是规模不大的三等火车站,但同样不失精致典雅。经过新春雨水的冲刷,站房窗明瓦亮,站台干净整洁,当地各族人民身着民族盛装,笑逐颜开,挈妇将雏,肩挑背扛。他们有的搭乘“绿巨人”前往中心城市,去奋斗自己的美好生活;有的则就近选乘适合自己的“慢火车”,将自家新鲜的土特产交易到外地,渴望实现一份好收入。

    车站位于冕宁县城西南的高地上,在站内向下俯瞰,你会惊叹于这里的美。这儿的古镇,背倚秀美青山,清水蜿蜒,抱户穿镇,金黄的油菜花已经盛开,在微风中轻轻摇醒春草泛绿的大地,花香四溢。油菜花的花期很长,从山下依次开到山上。这段时间里,全国各地的游客会从这片花海走到那片花地,留下满意的自拍;专业的摄影爱好者,还能邀请几位彝家美女做模特,身着盛装,略施粉黛,在一片片金黄的前景与背景中,浅笑还羞,顾盼流连。

    走出花海,去别的地方走一走吧。安宁河大桥锥坡、邓家湾隧道洞口、火车站路堤上,星星点点的绿色草尖已经微微露头,显露出绿色生命的最美笑靥。青绿奔流的欢快河水,日趋丰盈,尽情滋润沿岸的河柳、灌木、杂草……天空时不时飞过一两只鸟儿悠闲的倩影。刚刚脱去厚厚冬装的小孩子,在和煦春风中,舒展稚嫩的筋骨,在绿水荡漾的河边公园,争先恐后放起风筝,成为小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沿着河谷溯源,你会看到进出成昆铁路复线工地的便道。为了保护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建设者架起一座座简易钢便桥,沿河一侧还修了长长的混凝土防撞栏杆。不论是永久工程还是临时便道,都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加快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春风正浓,无论走过哪里,都弥漫着温暖的感觉,人们的脸上少了些许忧郁,多了几分灿烂。春风正浓,长空万里,无数个似冕宁一样的小城市,借着春风,以大写意的笔触,擘画新时代美好画卷!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一局

幸福时刻
春风正浓
东方雅韵(泥塑)
三家·三宝
项目部的“BIM夫妻”
三月·江南
真想去看你
“别做套马的汉子”(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