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幸福时刻

邓昆伦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3月25日   4 版)

    □ 邓昆伦

    开栏的话

    复兴,带来沧桑巨变;变迁,见证复兴潮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复兴路上,中国铁建人逢山凿路、遇水架桥,以繁华置换荒凉,用通达取代闭塞……生逢伟大时代,我们既是奋斗者,也是见证者。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从本期开始,启动“复兴路上话变迁”主题征文活动,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职工身边的变迁为视角,讲好国家和企业在新时代奋进奋斗的故事,激励广大职工同心创未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争取更大荣光!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2月5日,立春的第二天,我有幸在现场观看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比赛,从而成为既观看过夏奥会又观看过冬奥会的“双奥人士”。而这,只是我近十年来诸多幸福时刻中的一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见证这一历史奇迹的我们是多么自豪,生逢这一美好时代是多么幸福。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在一些特殊年份,镌刻下闪光的印记。

    时光回溯到党的十八大后的2013年。这一年的春天,作为中铁十六局新闻干事的我顺利通过考试,荣幸地成为中国铁道建筑报社记者。从这一年起,我借助《中国铁道建筑报》这个平台,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企业发展的点点滴滴,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奋力鼓与呼。

    每个企业的成长都是与祖国同行的壮美诗行,每个企业的辉煌都是与时代共舞的精彩华章。2014年,已深深汇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之中的中铁十六局,开始奏响“强大企业、幸福员工”进行曲。自此后,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壮阔图景,还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实施;无论是积极参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强大幸福梦”与“铁建梦”“中国梦”深度交融——2017年驶入“千亿集团”快车道后,中铁十六局整体实力更加雄厚;在岗职工收入年均增长率8%以上,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职工住房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受益者达到集团总人数的25%以上,“安居工程”温润人心……这一串串数据,记录着时代的发展和企业的进步,让我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逐年提升。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闻“富矿”,成就了小小的我——从2013年起,连续9年获评中国铁道建筑报社“十佳记者”,这也成为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不竭动力。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神州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铁十六局闻令即动,与全国人民一道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既有力保障了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两手硬、两不误,推动企业实现由“大”转“强”新突破。

    收获满满井冈行,种下一生井冈情。2020年11月22日至28日,我有幸参加了中铁十六局在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在井冈山革命圣地,完成了一次灵魂受触动、精神受洗礼、思想获升华、体验新颖独特、激发干劲斗志的“补钙壮骨”之旅。

    意义非凡的2021年,镌刻下耀眼的年轮,标注着历史的光辉,也留下了难以忘却的感动和记忆。

    2021年7月1日,我万分荣幸地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当全场起立齐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时,当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当大家放声高唱《歌唱祖国》时,泪水情不自禁地溢出我的眼眶——我自豪,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骄傲,我是一名中国人!

    2021年8月18日,我如愿分到了职工住房。多年心愿一朝得偿,心中自是欢欣雀跃。“住新房指日可待了!”分到住房的职工和我一样喜形于色,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我认为,中铁十六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最生动、最具象、最触动人心的,就是这样一个个的幸福时刻。

    十年时光变幻,新中国发展的指针划过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为中华大地带来万千改变。在这部壮丽的时间交响曲中,我个人的若干幸福时刻,犹如滴滴水珠折射出幸福中国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多彩光辉。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身处其中的我们赢得了人生出彩的机会。现如今,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风展红旗如画。迎着太阳升起的方向,且看我们意气风发、逐梦前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属于你我的新的幸福时刻!作者单位:

幸福时刻
春风正浓
东方雅韵(泥塑)
三家·三宝
项目部的“BIM夫妻”
三月·江南
真想去看你
“别做套马的汉子”(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