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志愿汇聚力量 服务温暖人心

——中国铁建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付敏业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3月04日   3 版)

    ▲2020年12月23日,中铁地产在河北张家口万全区建立“志汇铁建”首个志愿者服务基地。图为“中国铁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揭牌仪式。  王雪婷 摄

    ◀2022年3月2日,中铁十四局建筑公司青年志愿者给学生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助力疫情防控。孔  雪 摄

    通讯员  付敏业

    云南百色,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分秒必争,开启隔离点改造工程建设;首都北京,“铁建蓝”变身“奥运蓝”,热情服务冬奥盛会;西藏日喀则,来自中国铁建的“圆梦人”,用一份份“微心愿”礼物温暖牧区孩子的心;山东济南,志愿者们助力乡村振兴,热热闹闹办起了武隆农特产品大集……

    近年来,中国铁建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探索品牌化引领、专业化服务、常态化运营,从抗“疫”战场到抢险救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爱心助学到地方治理,志愿服务“铁建队”不断做大做强,责任央企的使命担当更加彰显。

    从“龙均爵”到“祁建光”

    擦亮铁建志愿服务品牌

    近日,家住长春市二道区的五保户鞠阿姨家迎来一群身穿“红马甲”的特殊朋友,他们不仅带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熟练地帮忙打扫卫生、整理家务。

    这群“红马甲”来自中国铁建大桥局“龙均爵志愿服务队”,今年是该服务队与鞠阿姨一家结对帮扶的第八个年头。“龙均爵志愿服务队”以“雷锋学习的榜样”、铁道兵第三师救火英雄——龙均爵的名字命名,2016年4月成立,设总队1个、分队19个、支队245个,并结合实际设立专业服务小分队。成立至今,志愿者总数超过5000人,青年志愿者占比近85%。因为主流价值能量正、示范引领作用强,该服务队受到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国资委文明办两家单位共同推荐,在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成功入围。

    同样以英雄、模范为“代言人”,打响志愿服务品牌的还有中铁十一局“祁建光志愿服务队”。该队成立于2019年,以“背着父亲建高铁”、生动诠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优秀品质的好小伙祁建光的名字命名,由15支分公司级队伍、86支分队组成,现有志愿者870余人,围绕为老年服务、关爱少年儿童、环境保护等方面,持续打造“未来工程师”“夕阳天使”等品牌。

    以品牌化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已成为中国铁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强有力的抓手。2020年8月,中国铁建团委启用“志汇铁建”志愿服务品牌,4个月后,中铁地产在张家口万全区建立“志汇铁建”首个服务基地。以“志汇铁建”为统领,一批批突出铁建特色、具有示范效应、产生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正不断涌现。

    “我们的工程建到哪里,志愿者的身影就去到哪里,责任央企的评价就出现在哪里!”祁建光志愿服务队一名负责人自豪地说。

    从“希望小屋”到“未来工程师”

    志愿服务更加“专而精”

    “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屋和书桌,再也不用趴在床上写作业了。”山东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的小子岑(化名)激动地说。子岑父亲去世多年,母亲失踪,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由于生活拮据,一直没有自己的房间。

    2020年6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和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活动。中铁十四局积极响应,组织志愿服务队投身到“希望小屋”的捐建工作中。小子岑就是30余名受益儿童中的一员。

    同样以贫困留守儿童为关爱对象的“爱心细流”,是由中铁城建牵头搭建的爱心平台,旨在为有爱心的社会人士提供帮扶结对机会。2011年至今,中铁城建“爱心细流”助学公益活动已持续开展11期,累计帮扶湖南石门、桑植、古丈,河南范县等贫困地区260余名学龄贫困留守儿童。

    从“希望小屋”到“爱心细流”,切口“小”了,但服务范围和对象明晰了,中国铁建的学雷锋志愿活动越做越实、越做越专、越做越精,一批具有铁建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日渐成熟。中铁十一局的“未来工程师”志愿服务项目邀请少年儿童到中铁十一局总部和工程项目驻地观察、体验工程建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工程师的“种子”。2018年4月至今,他们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6 次,惠及湖北、河北、重庆等 8 个地区600余名少年儿童,得到了服务地政府和学校的一致好评,并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金奖。

    从“爱心服务卡”到“爱心银行”

    志愿服务之花“四季常开”

    孩子发高烧,老人腿脚不便,夫妻俩却因同在项目工作无法及时回家,一筹莫展间,“爱心服务卡”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针对大部分职工长年在外地工作、照顾家庭不便的实际情况,中铁二十三局一公司开展“爱心服务卡”活动,按照职工家庭住址进行网格化分片,成立7个爱心志愿服务队,为驻地200多名职工家属提供日常帮助和突发情况紧急服务。

    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为中心,以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为出发点,中国铁建把志愿服务活动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融合,通过“党建+志愿服务”和“团建+志愿服务”等形式,在持续加强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在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上不断探索。

    为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激励志愿者长期参与志愿服务,中铁十一局华东公司“爱心银行服务中心”启动全员广泛参与、互帮互助的公益爱心平台新模式。志愿者可以通过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并在积分超市兑换家庭生活用品,还可以将积分转赠他人。2021年4月试运营以来,该服务中心已成立了出行、学习、法律等9个志愿团队,吸纳志愿者近200人,成为志愿服务活动的新载体。

    一个志愿者,是一掊土壤;无数志愿者,结为坚实大地。如今,越来越多中国铁建干部职工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加强执行力建设 强化责任担当
践行“务实”文化 提升发展质效
推进巡察全覆盖
防范在先 监督前移
综合施治提升项目监督质效
党建联建赋能生产
志愿汇聚力量 服务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