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生猪保卫战

黄慧慧 王 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25日   3 版)

    通讯员  黄慧慧  王  峰

    许多天后,当张增军再次回想起自己做的噩梦时,仍是一脸唏嘘。

    40岁的张增军是陕西榆林神木市高家堡镇水洞村的村民,由于父母年事已高,他又是家中独子,便选择在家照顾父母,没有外出打工。去年年底,张增军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政府的帮助下养起了生猪。

    经过一家人近一年的精心饲养,每头猪都“体态丰腴”,出栏时都在300斤左右。眼下年关将至,张增军看着圈里的猪发起了愁:养猪,自己是个农家子弟,颇有经验,但卖起猪来,就像盲人跟着绳子走——摸索前进。猪往哪卖?啥价合适?他心里没个底。

    还没等找好销路,他就发现,这几天,总有陌生人在自家猪圈附近打转。难道自家的猪被人“盯上了”?村里就那么百号人,闭着眼睛都能认清,现在出现的这几个人,没见过不说,还是外地口音,不是偷猪贼,还能是啥。

    辛辛苦苦养了一年,就指着它们卖个好价钱过年。张增军暗暗发誓:一定要将这些猪保卫到底。

    “老乡,跟您打听个事,这猪是您的吗?平时都喂啥?”

    “你是谁,想干啥?我可警告你,别打猪的主意。”盯着眼前这个“不怀好意”的陌生人,张增军狠狠地说。

    “老乡,您别急,听我说……”

    原来,眼前的陌生人是中铁二十一局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项目部的党支部书记吴凡,项目驻地所在的迎宾街道办事处与水洞村所属的高家堡镇相邻。前不久,项目部了解到张增军家的情况,便主动与水洞村村委会取得联系,知晓了张增军家的地址,想买他家的猪肉慰问施工班组。既给老乡帮了忙,也给项目部解了忧。

    “我跟你说,我这猪可都是用玉米面拌着猪草喂出来的,没掺一点饲料,长得壮、肉质紧,纯土猪,买了保准不吃亏……”清楚了眼前人的来意,张增军一改前态,立马滔滔不绝地说起了自己的养猪心得,还顺势推销起来。

    过了几天,项目部决定以市场价购买张增军家的5头猪。

    “王有为你抬猪腿,陈喜庆你抬猪头。”生猪肉经检疫合格后,被运到水洞村村委会大院内,项目部一工区经理曾小东指挥7个小伙子忙活着,他们冻得通红的双手沾满了猪油,搬肉、过秤、分装……没多久,猪肉就被搬到了工友们的食堂。

    收到猪肉款的张增军一边眨巴着眼睛,一边沾着口水数钱……看来,这场“生猪保卫战”,他以失败告终。

以“大党建”推动“大融入”
锻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头雁引路 学出成效
三措并举 入心见行
同舟共济克时艰冲锋在前勇担当
生猪保卫战
十堰市茅箭区退役军人代表参观展馆
全力阻击 筑起战“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