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绣”出中老铁路精品车站

王胤达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25日   2 版)

    本报老挝万象12月24日讯(通讯员王胤达)“万象站候车大厅吊顶很吸引眼球,雕刻有中国结与老挝国花占芭花组合图案的曲面铝板单个面积达100平方米,创中老铁路全线单块铝板面积之最。”站在中老铁路万象站旁,中铁建设中老铁路国外段磨万三标项目负责人李双来自豪地说道。

    万象站是中老铁路老挝段最大的站房,建筑面积14543.45平方米。万象素有“檀木之城”美誉,为了使站房更好地体现当地特色,中铁建设项目团队建立三维BIM犀牛模型,进行三维模拟计算,以毫米级“精准拼接”在站房正立面打造了8根“树枝”造型的檐廊立柱,搭配木褐色主基调,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为确保万象站候车大厅曲线吊顶一次拼接成型,中铁建设项目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PocketBIM轻量化协同平台,使站房候车大厅吊顶300条铝板密拼成为一个整体,以“精准施工”和“智慧建造”传递中老友谊。

    针对当地多雨的气候特点,项目团队应用超长缓粘结预应力施工技术、超高仿清水胶囊柱成型施工技术等六大先进技术,打造了耐用性强、便于后期运营维护的大跨度双坡屋面无柱混凝土雨棚。

    在墨江站屋面螺栓球钢结构网架安装过程中,他们选用计算机控制人工智能系统整体液压顶升施工技术,将重达250吨的钢网架结构提升后迅速稳定,搭配计算机系统实时精准定位,大幅降低周转材料成本,有效利用施工空间,节约施工工期。

    “为使墨江站与周边哈尼族群居建筑相互契合,我们利用燕尾榫榫卯结构,将全长307.6米的外幕墙铝板,由468块独立的椽子铝板以‘钢琴键’形式与站房屋面拼接,真实展现哈尼族传统民居的蘑菇顶造型”。国内段项目总工程师邓裕民介绍。

    中老铁路北起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22公里,由中国段、老挝段组成,全线新建站房21座。中铁建设承建包括老挝首都万象站、精品站房新标杆墨江站在内的12座站房。

引来清流润田园
拧紧交通“安全阀”
构筑防尘“金钟罩”
池黄高铁太平湖大桥主墩施工全部完成
“绣”出中老铁路精品车站
奏响废旧物资创效“三部曲”
重庆3条高速公路同日通车
沈佳高铁白敦段开通运营
梧乐高速公路鱼峰至宜州段PPP项目开建
苏州漕湖大道改扩建工程通车
“铁建制造”硬核通过两项国际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