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书人书事

王凯辉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25日   4 版)

    □  王凯辉

    豆瓣有一小组名曰“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群友简称之为“倒山组”,倒也贴切。因喜其名,便常年混迹于其中。组内时有慕名而来求经问道的小白,有古道热肠乐于分享的好事者,也有不理俗事端坐读书的大神,实在是热闹。

    年初时,大家纷纷发帖晒出上年阅读书目,种类繁多,数量也是从个位数到三位数不一。有人更是晒出自己与阅读图书的合照,并附言读书等身,某人因而仿静安先生做“新人生三境界”:“第一重买书等身,第二重读书等身,第三重著书等身”,为一时戏言,不足为信。

    今年的“倒山组”也是格外精彩,上半年有书痴郎不顾生计背地囤书成瘾,糟糠之妻声泪俱下深夜逼迫毁书,数年珍藏付之一炬,引无数组友唇枪舌战,后有报道《那些在双11“买书如山倒”的年轻人》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引发热议,读书与买书的话题一时间备受关注,买书与不买书的,看书与不看书的,有热闹的时候都要来凑一凑。窃以为买书读书私人事,过路君子佯不知。

    今年以来,我也零零散散入手书本百余册。什么精装本、毛边本、铅印本、影印本,或多或少有意无意一并购入了些。最喜欢的当然还要属毛边本,看完一页如果想知道后续的内容须用刀裁开下一页方能继续阅读,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古人常说好书不厌百回读,我觉得毛边不厌百回裁。当然,性子急的人除外。书买的多了,问得人自然也就多了。因此逢着人问,买的书都看完了吗?便付之一笑,不与之争。并治一藏书印,自嘲曰:“买书留与子孙读”,以堵悠悠众口。

    一者买书,再者读书。从《学林侧影》到《前尘梦影录》,从高邮汪曾祺到蒲尔志湖畔的拉马尔丁,从无名之辈到文坛大家,或遵从喜好,或随意翻动,有时则数本兼而读之,断断续续,一来毫无章法,二来也无甚时效性,唯随心而已。及读范福潮著《父子大学》和《书海泛舟记》,辄为其行文所倾倒,特别是其父范先生的民国学人风采和教育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篇虽仅着墨千余字,却足见真功夫。遇《初学记》“投钱”“垂钓”的典故,便带着他去姜太公钓鱼台、五丈原、大散关,在踏访水光山色中讲述姜太公、诸葛亮、陆游的故事。艳羡作者,有父如此。其父知而有识、学而善用,闲来教子,传道受业解惑。范先生说:“写文章宜含蓄简约,文字要真、要美,抒胸臆,见性情,不媚时俗,有益后人。”“山水草木,人情世故,游戏玩耍,生活百态都是书,有字书易读,无字书难读,能从无字处读出书来,才算不隔。”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五局三公司

河西长歌
书人书事
绿水青山绘通途
酸菜骨头汤里的温暖
小王变“大王”
我们这样的工程人
念奴娇·铁道兵天路
策马雪原
《高铁作证》登陆全国各大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