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以“大党建”推动“大融入”

——铁五院混合所有制子企业党建工作侧记

张安慧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25日   3 版)

    浙江分院党支部在浙江省江山市大陈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王  鑫 摄

    通讯员  张安慧

    “加入铁五院后,通过参加党支部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有了‘找到组织’的安全感、有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荣誉感。”铁五院浙江分院一名党员在分院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两年来,铁五院浙江分院实现了“华丽变身”——

    2019年10月,铁五院与浙江省衢州市交投集团合作重组衢州市交通设计有限公司;2020年2月,衢州市交通设计有限公司党支部整体转入铁五院党委,更名为铁五院浙江分院党支部;2021年初,分院以成立有限合伙企业形式完成35名核心员工持股。

    两年来,分院新签勘察设计合同额创历史新高,工程总包业务取得“零的突破”,实现由业务单一的地方设计院转变为勘察设计、工程总包一体发展的综合性设计企业。

    浙江分院的“华丽变身”,是铁五院党委以“大党建”推动“大融入”,助推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的成功案例。

    扎紧制度“篱笆墙”

    促进管理融入

    “党建进章程”是关键点。铁五院党委以此为抓手,从混合所有制子企业重组伊始,就明确把“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组织设置、落实党组织前置程序”等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决策重大问题的内容、途径、程序和方式。同时,他们立足现代企业制度,指导所属混合所有制子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及事项清单等,帮助混合所有制子企业厘清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构建起党建引领,各职能部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选好团队“排头兵”

    促进发展融入

    干事创业,人是关键。铁五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有机结合,在选人用人上打出“组合拳”。他们及时选派党性强、素质高、能力突出的管理人员进入混合所有制子企业,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原则,发挥“头雁”效应;对重组进入混合所有制子企业的领导人员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按照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通过公开招聘+考核+待遇的“双加”方式,浙江分院选拔了数名副总工程师、部门副职以及驻外经营人员。两年来,共有10余名德才兼备的优秀职工走上了分院领导岗位。

    建好一线“硬堡垒”

    促进组织融入

    铁五院党委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多措并举加强组织建设,以创建铁五院标准化红旗党支部为抓手,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积极选聘党风廉政监督员,推动党支部成为团结带领干部职工改革攻坚、不断奋进的战斗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浙江分院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无偿献血,展现央企担当。党支部“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保障、两不误”,勘察设计的国内最长沿江公路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按计划竣工通车,获多家主流媒体关注“点赞”;夏季暴雨,党员冲锋在前,第一时间为水灾重建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用责任与担当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强壁垒……

    奏响和谐“新乐章”

    促进文化融入

    铁五院党委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依托,引导混合所有制子企业融入铁五院。他们强化“家园文化”主流思想;坚持依靠方针,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强化桥梁纽带、增强全员凝聚力。

    在铁五院“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专项活动中,浙江分院组织开展“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主题活动,确保与集团公司上下一体、宣贯到位、落地有声;结合铁五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系列活动,浙江分院先后组织“唱支心歌给党听”等快闪活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使命感;铁五院党委还以浙江分院党支部为阵地,与共建方形成党建合作平台,开展党建联建,通过与衢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联合举办道德讲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2020年,浙江分院获评衢州市“工人先锋号”,分院王永兵规划创新工作室被授予“中国铁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分院路桥一所获评中国铁建“工人先锋号”……多方位、多层次的各类技术交流、文体活动等,有力促进了混合所有制子企业不断融入铁五院,保障了企业发展内和外顺。

以“大党建”推动“大融入”
锻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头雁引路 学出成效
三措并举 入心见行
同舟共济克时艰冲锋在前勇担当
生猪保卫战
十堰市茅箭区退役军人代表参观展馆
全力阻击 筑起战“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