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引来清流润田园

—中铁二十一局承担生态引水重点项目施工侧记

周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25日   2 版)

    本报记者  周  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中铁二十一局发挥区域和专业“双优势”,进军水市场,做活水文章,在甘肃、陕西、山东等地承建了一系列生态引水重点项目,从开辟大型城市新水源、穿山越岭跨流域输水,到干渠提升改造及水系连通,引来一泓泓清流,化解当地水资源短缺瓶颈,助力更多城乡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双水源,供水保障更安心

    “高层住宅的居民再也不为供水压力不足而犯愁了,以前未集中供水的乡镇群众也喝上了优质安全的自来水。”日前,由中铁二十一局参建的山东省临沂市第二水源工程正式启用通水,标志着该市供水进入“双水源”时代。

    此前,临沂市供水源一直仅靠岸堤水库,随着经济发展,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该市第二水源工程自淮河流域温凉河许家崖水库引出,经净水厂制水后,与供水主管道连接入网。项目管道全长49.4公里,设计日供水20万吨,共设两座引水隧洞,总长3323米,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

    “常规需要一年完成,而实际工期只有165天。”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兴华介绍,为化解供水燃眉之急,建设工期一压再压,两座隧洞由于洞深长、断面小、地质条件差、通风排烟难,被列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其中长2319米的2号隧洞岩体破碎,4次横穿城市道路,埋层浅,易发生冒顶塌方及突泥突水,施工面临极大风险。

    自2020年7月开工以来,他们反复比对优化施工方案,采用“长隧短打”方法,在设计1个支洞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一个2号支洞,6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加快施工进度,创下单日进尺51.9米、单头掘进10.4米的纪录。

    建设中,隧洞进口和出口段5次遇到溶洞,让本已困难重重的隧道施工雪上加霜。他们在爆破前先打设小导管,超前探水,超前地质预报,合理调整爆破参数,爆破后采用素喷+工字钢工艺,及时跟进加强支护,使进口及出口段仍然保持月进尺单头掘进150米以上的施工速度。2020年11月13日,2号隧洞贯通,6天后长1004米的1号隧洞贯通,施工速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随着一声“开闸”指令,第二水源供应的自来水缓缓流进临沂城千家万户,两大水源互为补充,日供水能力达到58万吨,为城乡供水一体化提供安全可靠的源头保障。

    畅水路,输水结构更优化

    “这两座水厂建成后,南阳渠供水区域将向更远的乡村延伸。”11月初,在甘肃临夏州东乡县南阳渠那勒寺和三甲集调蓄水池、水厂工地,中铁二十一局参建员工顶着凛冽寒风掀起施工热潮。项目现场负责人高谢彬介绍,他们去年10月已实现总干渠改造、主管线和达板水厂建成供水目标。

    东乡县是我国唯一的东乡族聚集地,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自然环境恶劣,干旱缺水,生态脆弱。从牙塘河水库引水的原南阳渠由于设备老化、渠道破损,冬季不能输水。2019年10月,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南阳渠提质增效工程,在各族群众的渴盼中拉开建设序幕。

    将敞开式明渠改为封闭式暗渠,是项目的重点。总干渠长57公里,在群山中呈梯状蜿蜒盘旋。他们制作自动升降移动装置,解决了在山坡沟道间的运输及吊装难题;在基础施工时间隔预留作业面,采用小型龙门吊对口焊接作业,提高了管径2米左右的大口径钢管施工效率。

    在短短4个月实现了总干渠改造并达到通水条件后,业主将南阳渠水系连通工程交付中铁二十一局继续承建。该项目从总干渠中部接出,与东乡县及邻近县境内3座水库水系连通。输水管线穿越3个县城,路面车流量大,两侧居民住房密集,地下管线纵横交错,施工干扰大,安全风险高。

    南阳渠是东乡县的“生命线”,工期要求十分紧迫。高谢彬介绍,他们采用划分小段落多点推进方式流水作业,从管理人员到司机,全部实行白班、晚班两班倒制,土建工程与设备工程交叉作业,于2020年10月实现81公里管线通水及位于半山腰的达板水厂供水。

    畅通的管线、充足的水源、安全的水质,南阳渠迎来新的春天,不仅变以农业灌溉为主为以生活用水为主的综合性供水,而且变1年157天不供水为全年全天候供水,沿线3个县近30个乡镇30万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近10万亩农田、果园及生态绿化呈现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跨流域,补水动脉更强大

    近日,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黄三段1标总长8985米的主洞和支洞27个分部工程全部通过验收,为实现秦岭输水隧洞早日通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被誉为陕西“南水北调”工程的引汉济渭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西安和关中地区用水紧张问题。

    “让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水穿过秦岭,补给黄河最大支流渭河流域,无论工程量还是技术难度都成为我国水利史上里程碑式的工程。”现场负责人付国亮介绍,在全长98.3公里的秦岭输水隧洞线路上,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黄三段1标隧洞,与水源黄金峡水利枢纽工程直接对接,是整个调水工程的咽喉。

    由于黄金峡水利枢纽海拔低于关中平原70多米,需要把水抽高119米送入输水隧洞。付国亮说,他们先从峡谷的羊肠小道中修出2.4公里便道,在山腰上开挖263米1号支洞,然后在间隔4.6公里处打进793米的2号支洞,才进入主洞施工。

    洞内拱顶位于地下水位线之下,掘进至600米时出现大涌水,单日涌水量达5000立方米。他们采用短进尺、弱爆破、勤量测、强支护的开挖工艺,并在边墙处设置1米宽排水沟,汇集岩层渗出的积水后引至100米处的集水井,分级抽排,最终安全通过软弱围岩破碎带和涌水集中高频发生地。经过755个日夜奋战,长达7929米的输水主洞提前20天贯通。

    秦岭自然资源丰富,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为解决施工中产生的废水,该集团投入近百万元,在洞口建立高标准施工排水设施,严格每一道沉淀、过滤程序,深度净化废水处理,让流出的水清澈达标。

    引来生态水,浇灌干旱地。目前,该集团同时参建的陕西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等重点项目施工也在快速有序推进,让当地百姓的多年期盼一步步变为“生态更美、日子更甜”的美好现实。

    【编后】

    近年来,中国铁建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在绿色环保领域涌现出多个样板工程,推动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发展新兴产业不能盲目跟风,要顺应社会需要,认清自身发展实际,科学制定主攻方向,并在项目管理中培育自己的“拿手好戏”“拳头产品”,形成局部竞争优势,在新兴产业领域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赋能。

    中铁二十一局审时度势,发挥区域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进军绿色环保“水”市场。在工程建设中,他们不断创新施工方法,优化施工工序,克服了多种施工难题,提前20天打通7929米的输水主洞,创下单日进尺51.9米、单头掘进10.4米的隧洞掘进纪录……工程建设展现的“铁建速度”,赢得业主认可。同时,该集团修建的多个环保引水工程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又一“引擎”。

    面对新发展形势,企业在优化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应当根据自身禀赋,前瞻性谋划布局一批新兴产业,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形成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提升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引来清流润田园
拧紧交通“安全阀”
构筑防尘“金钟罩”
池黄高铁太平湖大桥主墩施工全部完成
“绣”出中老铁路精品车站
奏响废旧物资创效“三部曲”
重庆3条高速公路同日通车
沈佳高铁白敦段开通运营
梧乐高速公路鱼峰至宜州段PPP项目开建
苏州漕湖大道改扩建工程通车
“铁建制造”硬核通过两项国际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