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学思践悟 修身进步

彭长林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18日   4 版)

    □ 彭长林

    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副“学思践悟”的书法作品,它时刻提醒我,要做一个爱学习、善思考、多践行、勤感悟的人。

    学就是学习。处在一个知识信息爆炸、竞争激烈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唯有终身学习,不断“充电”,方能不被时代抛弃,勇立时代潮头。当今社会,学习途径众多,除了传统的纸质书籍外,电子书、有声书也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青睐,很多读书平台都做得风生水起。除此之外,由中宣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等资料,极大地满足了互联网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多样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现在,我们可以在上下班途中、走路散步健身时,随时随地看书、听书,甚至很多人都伴着有声书入眠。

    思就是思考。苏格拉底曾说过,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滚滚红尘、花花世界,我们为工作、为事业、为家庭奔波劳作,业余时间还忙于各类应酬,没有时间静心思考人生的意义。然而,人只有在独处思考时才可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安宁。很多人习惯低头拉车,很少抬头看路。其实抬头看路,比低头拉车更为重要。工作如何干,人际关系如何处理,人生道路如何走……面对种种人生之问,只有明确目标、谋划对策,我们才能于世间潇洒走一回。

    践就是实践。实践就是实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办事、干事是修炼人生的有效途径。人只有通过干事创业,才能磨炼身心,逐渐在忍耐中成长,在逆境中成熟。纸上谈兵,光说不做,终将一事无成。有的年轻人眼高手低,贪图钱多事少离家近,不愿意苦干实干,成为无欲无求、不悲不喜的“佛系青年”。还有的年轻人选择躺平,不再激情澎湃,也不渴求成功,过早失去斗志,消极应对人生。殊不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悟就是感悟。“悟”这个汉字左边是心字,右边是吾字,吾即是自我的意思。我理解为这个字的意义是用我的心来感知事物,慢慢觉醒。与“悟”组合的词也特别多,如觉悟、顿悟、领悟、醒悟、渐悟、大彻大悟等。有人说,人有两次生命,一次是肉体的出生,一次是认知的觉醒。其实,人生战场拼的不仅是专业本领,还是一种精神境界。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我们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绝不能忽视精神文化生活。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不会随着年龄、学历和职务的增长而增长,只有每天做到感恩知足、学习阅读、自省自警,如曾子所言“吾日三省吾身”,才能不断获得提高进步。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学习是前提,思考是手段,实践是基础,感悟是结果。让我们向“学”字要答案,克服本领恐慌;在“思”中找对策,创新方式方法;于“践”中察问题,躬身实干历练;在“悟”中寻真理,升华道德情操,在学、思、践、悟中修身进步,不断提升才干和境界,谱写人生的华美乐章!作者单位:资本集团

穿越“东方水都”
难忘的一夜
凌云觅秀
外婆的“饺子日程”
学思践悟 修身进步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