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外婆的“饺子日程”

靳江楠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18日   4 版)

    □ 靳江楠

    “快到冬至了,到时候我给你包饺子吃吧!”晚上,我收到了妈妈发来的消息。

    往年冬至,在外求学的我习惯了外婆和妈妈的“电话轰炸”,“冬至了,去食堂吃份饺子,今年冬天才不冻耳朵。”每次在簌簌寒风中听到手机里的一句句关怀之语,身上好像一下子就暖和了起来。

    把吃饺子提上日程,是我们家特有的习惯。河南人爱吃面食,打我记事儿起,每逢佳节喜事,外婆的围裙和袖套上总是沾满了细白的面粉。她说,饺子形似元宝,寓意富贵吉祥。

    每年大年初一的早晨,我还沉醉在香甜的睡梦中,外婆已经忙碌了起来。我赖床不起,听着水流打在菜叶上、刀刃落在案板上、擀面杖卷在面团里……突然没了声音,只剩下电视机里重播的春晚节目,我便知道,外婆又开始“听”着热闹包饺子了。

    在外婆看来,吃饺子是有“日程”的,要提前安排。前一天收到儿女要来吃饺子的消息,她便开始忙活着“列计划”。家旁边的菜市场总是傍晚开摊,天色微暗时,外婆便拿上她的买菜专用布袋,加入“采购大军”。哪家的韭菜“健壮”又新鲜,哪家的大葱“高大”又脆甜,她如数家珍。

    都说“上车饺子下车面”,外婆把这句谚语“落实”得十分到位。我每每离家时,她总要为我做一顿饺子。“多吃点,下次吃我包的饺子,可要再等半年多喽!”为了配合她,我总是佯装十分心痛的模样,“那可不,得等老久啦!”看着我“演戏”的样子,外婆哈哈大笑,嘴边刚咬开的饺子还滋滋往外冒着香油。

    去年年初,外婆病危,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我没能赶回去见她最后一面。此后的一年多,妈妈也偶尔试着包出“外婆牌”饺子,但味道总是不如外婆做的。

    “妈,肉馅好像不够细。”“这饺子馅没放粉条吧。”“你看,这饺子咬开就没有油香味儿。”……听着我的“数落”,妈妈总是边皱眉头边嗔怪我,“都是外婆把你惯的,吃饺子嘴这么刁!”

    只有我知道,这不是挑剔,而是怀念那份独一无二的“外婆牌”饺子,怀念那个总是笑着看我狼吞虎咽的老人……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建筑公司

穿越“东方水都”
难忘的一夜
凌云觅秀
外婆的“饺子日程”
学思践悟 修身进步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