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共建共享,四方书院“有颜又有料”

袁 鹏 赵 洪 师振翔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18日   3 版)

    图为员工在工作之余到四方书院学习充电。袁  鹏 摄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通讯员袁  鹏 赵  洪  师振翔)“空闲时到这里点一杯咖啡,看一会儿书,既丰富了业余生活,也舒缓了工作压力。”自今年10月中铁建设四方书院正式揭牌启用以来,置业公司的张乐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过去,京外员工回到总部办事,没有集中休息的区域,经常是背着包、拎着行李箱楼上楼下跑。现在不仅有了舒适的休息区,还有免费的咖啡、茶水、零食,四方书院成了职工最爱的“充电驿站”。

    走进中铁建设大厦一层的四方书院,214平方米的空间被有序划分成接待区、休闲区和吧台,万余册书籍被分为党建统领、文化引领、价值创造、战略管理等八大类摆放。听着轻柔的背景音乐,闻着淡淡的咖啡清香,置身于知识的海洋。吊顶处四盏八角灯散发出的暖光,把整个书屋装点得格外温馨。“我们专门设计制作了皮革沙发、卡座、马鞍椅、蒲团等多种座椅,满足不同人的需求。”中铁建设装饰公司设计院创意所所长刘泽建介绍。

    “四方书院是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民生项目。名字取义于通达四方、惠泽四方、融汇四方、志在四方。我们打造四方书院是为企业职工、驻大厦各单位以及优质合作伙伴创造一个共享空间,这是大家共同的会客厅。”中铁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梅洪亮介绍。

    “共享”“共建”是四方书院最显著的标签,包括2万余册书籍、代表各地特色的蜀绣、战国编钟等,甚至还有俄罗斯的套娃、巴新的面具等工艺摆件,全部由集团国内外员工捐赠,且无偿提供给楼内用户使用。一位中译语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我们对外接待客户、内部开碰头会,首选就是四方书院。”该公司是大厦内的租户之一,300多名员工绝大部分是年轻人,四方书院“有颜有料”是吸引这些年轻人的关键。

    11月4日,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组来到中铁建设,高度评价四方书院“切实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

汲取前进动力 绘就发展新篇
赶考路上答好生态试卷
“快板宣讲”直抵员工身心
共建共享,四方书院“有颜又有料”
暖心办实事 服务有温度
带薪休假“一个不能少”
化解风险换来绩效双升
六年爱心相伴 一朝圆梦铁建
老铁道兵为青年员工讲述铁道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