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建电气化局一公司

进军新能源 撑起“半边天”

刘晓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1月30日   1 版)

    本报洛阳11月29日讯(通讯员刘晓夏)“截至10月底,新能源板块已占公司承揽总额的48.72%。”自2019年末进军风电领域以来,中铁建电气化局一公司在传统两轨市场日渐饱和的形势下,开拓市场新局,用“集约化管理”高效配置资源,用“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难题,保障新能源业务成长为撑起企业发展的“半边天”。

    “首个风电项目天润灵璧,我们是施工总承包单位,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提及刚“入行”时,该公司新兴产业事业部负责人李磊感叹“万事开头难”。2020年,风电项目承揽扩大到6个项目,不到30人的团队并肩作战,克服了新冠疫情、台风暴雨、机组设备不足、工期紧张等困难,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全容量并网”。今年初,多家新能源投资公司主动邀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他们通过近两年的摸爬滚打,今年在建项目12个,承揽额达14.88亿元。

    新能源项目工期短、专业多、风险大、体量小,实行集约化管理模式成为不二选择。项目人员实行统一管理、机动调配,业务流程多余成本被消除,冗长的管理层级被改革压缩,各部室直管劳务专业,重要问题由分管领导盯控直至解决,服务型项目部作用得以发挥,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

    “目前,我们已完成优质工法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论文2篇、风电项目建设研究报告1项,制定了《新能源风电项目安全文明与质量工艺标准》,另有多项科研立项正在研发阶段。”唐河风电项目技术负责人王豪说,项目建设中诸多“卡脖子”问题如今已不再成为问题。

庄尚标出席第七届中非企业家大会
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主体封顶
转化学习成果 提升发展质量
沪渝蓉高速铁路主体工程开建
织密制度篱笆网 筑牢风险防火墙
装配式IRF体系首次在琼应用
办实事关键在“实”
再次推出“降债宝”
进军新能源 撑起“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