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李希学:高原隧道“探路”者

肖 帆 金大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1月30日   3 版)

    李希学在进行测量作业。肖  帆 摄

    通讯员  肖  帆  金大成

    为顺利贯通国内最长高地温隧道——中老铁路新华特长隧道,中铁十一局四公司1500多名建设者在云贵高原奋战了4年多。这里,也成为李希学锻炼成长的舞台。

    “这会儿隧道施工少,我们去多测几个点,这回补测一定没问题。”李希学边说边将手中《工程测量学》教材折了个斜角放到一边,迅速拿起测量仪器和同事向隧道现场走去。

    晚上12点多,满天繁星,工区一片寂静,此时正是测量的最佳时机,隧道内没有施工,对测量干扰较小。

    新华隧道长15813米,是典型的高地应力、高地温特长隧道,虽然在掌子面附近安装了项目自主研发的隧道专用空调机降温,但作业面仍然普遍在40摄氏度左右。所以尽管李希学选择深夜进洞,但来到测量点,放下支架和全站仪,从他的安全帽里仍然不时流出豆大的汗珠,全身湿透,黝黑的手臂也热成褚红。

    目标距离只有200米,可空气中热气流仍对光线有折射干扰,这时候直接进行测量,数据无法精准。李希学选在30米处定位,准备分割多次测量,不断向前推进。

    “这算不错的了!为了配合施工方案,我们经常需要短时间交付数据,那会儿不管有无施工、温度多高,都得来测。反反复复测,倒是把我这急脾气磨没了。”李希学笑着说。

    2017年,大学测绘工程专业毕业的他,来到四公司,选择了西南边陲高原这份“高温”的事业。

    刚到中老铁路玉磨项目时,李希学靠着一股锲而不舍的劲头,很快脱颖而出,成为测量队的骨干。项目精测队长刘森林夸他是“多面手”,同事们称他是“小师傅”。尽管在项目上很忙碌,但公司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他几乎没有落下一节课。

    “最近正在进行无砟轨道施工,晚上要进洞,还要把书再看看。”翻开书本留下的折角,李希学又认真地看了起来。“这次中国铁建技能大赛最大的感触是理论知识太重要了,我要趁年轻多学点,争取下次比赛取得更好成绩。”他说。

    从见习生到测量副队长,再到在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铁建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第10名,“90后”李希学已成长为公司的测量骨干。“这只是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李希学信心满满。

件件是实事 事事都办实
找寻高质量发展“密码”
放大员工“小声音”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专项监督“下猛药”
以文化赋能品质发展
李希学:高原隧道“探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