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放大员工“小声音”

陈诗蝶 朱艳丽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1月30日   3 版)

    本报贵溪11月29日讯(通讯员陈诗蝶  朱艳丽)“别看今年冬天特别冷,我们却觉得比往年还暖和些。”在中铁十六局余信贵大道项目部,看着洗漱间已经加装好的热水器和卫生间铺设好的防滑垫,综合办公室部员师利婷开心地说。这是该项目部深入开展“三小”活动、推进“小建议”落地的一项成果,也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务实之举。

    该项目部现有员工50余人,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如何听到员工的“心里话”、解决员工的“烦心事”,切实让员工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该项目党支部在征求员工建议后,决定开展提出“小建议”、讲述“小故事”、开展“小主题”活动。

    “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就是让员工打开‘嗓子’、亮出‘绳结’,既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又增强了项目团队凝聚力。”项目党支部负责人介绍,自开展征集合理化“小建议”活动以来,他们先后收到更新食堂菜谱、维修宿舍空调、完善活动场地等10余条“小建议”。他们列示清单、明确分工、界定责任。目前,所有建议已全部落实到位。

    “象山大桥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姚冠华不断突破自我的故事,被《工人日报》报道。”项目办公室主任孙立男自豪地说。像这样的故事线索,项目党支部每月都能收到至少2条,然后安排专人深度挖掘,形成“小故事”,在每月例会上讲述表扬,故事主角还会在项目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这些榜样从“群众之声”来,更能激发大家的共鸣。

    “象山大桥是项目的重难点工程之一,我们很多方案研讨和技术问题都通过‘小主题’活动得到解决。”技术部部长刁元森说,他们把施工生产、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防疫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制作成清单,通过开展“小主题”活动进行讨论,集思广益、逐项推进,实现问题逐一销号。

    据悉,该项目团队完成的4项方案优化,创效超过千万元,多项施组方案、工法和论文在集团公司获奖。其中,象山大桥形成2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决战象山QC小组的研究成果“提高钻孔桩一次性顺利成孔率”获国家级优秀质量管理三等奖和省部级市政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一等奖。

    把“微声音”放大,将“小建议”落地,让“小故事”发声,使“小主题”结果。自该项目部开展“三小”活动以来,3处控制性工程跨既有线铁路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

件件是实事 事事都办实
找寻高质量发展“密码”
放大员工“小声音”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专项监督“下猛药”
以文化赋能品质发展
李希学:高原隧道“探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