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外部审计提升“大监督”风控效能

郭贵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1月20日   2 版)

    本报日照11月19日讯(通讯员郭贵华)“已与劳务队确认,超领钢筋已扣回三分之二;对上结算已准备好资料,近期有望确权……”日前,中铁十四局一公司召开审计问题整改会,为期两个月的项目外部审计画上圆满句号。

    今年以来,该公司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探索建立以审计为主的监督评价追责体系,成立防范经济效益流失专项审计小组,委托外部审计机构对在建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形成了以审计为主,成本、工程、物资、纪检等职能部门为辅的协同工作机制,两个月来,共发现6类问题30余条。近期,经该公司党委常委会研究,这些问题已移交成本、物资等职能部门处理。

    “我们在接到移交问题后,第一时间开展全面核查,弄清问题症结和产生原因。”该公司成本管理部副部长闫宁涛介绍。各部门针对业务问题出具整改意见书,及时纠偏整改并验收;追责处理相关个人,形成震慑;就共性问题建立案例库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警示其他项目引以为戒,避免“穿新鞋、走老路”,起到“审计一个,带动一片”的作用。

    “外部机构审计得更专业、更具体,而且不存在碍于面子,打感情牌的情况。”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姬长彦介绍。随后,他们还将被审计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与领导层契约化管理相挂钩,与业务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相关联,减亏、创效明显的加分,反之减分,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协同体系。

    由“单兵作战”到“联合作战”,从“闭门造车”到“委外审计”,该公司正以“委外审计”为抓手,加快构建总部各部门交叉协同,公司与项目上下联动的“大监督”体系。

“小身板”撬动“大效益”
外部审计提升“大监督”风控效能
合铜高速全线通车
湖北首座跨高铁转体桥完美“转身”
翔安机场高速巷东隧道贯通
历经“烤”验 联通首府经济圈
博鳌研究型医院(一期)项目
护绿留美名 净水养生态
绿色站房养成记
科技赋能 舒适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