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等你回家

肖永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23日   4 版)

    □ 肖永顺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山东电视台采访组来到中铁十四局几内亚项目负责人袁相富家中,并与远在万里之外的袁相富连线,一家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团圆。

    带着袁相富的嘱托,采访组一行准备了鲜花,代他交给妻子索树辉。

    索树辉在采访中讲道,接到公司调令后,袁相富便从青岛赶回了在济南长清的公司本部,开始筹备几内亚达圣铁路项目施工。公司本部离家仅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袁相富也很少回去。每到周末,索树辉都会带着孩子坐公交车去公司看他。确定了去几内亚的行程后,袁相富也仅仅在家待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便踏上了去往几内亚的航班。

    细细算来,袁相富已在海外坚守2年4个月,期间也有回国探亲的机会,但作为项目负责人,他选择坚守岗位。如今,受疫情影响,他回国的日期仍未确定。

    2年多的时间里,索树辉独自带着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11岁,小女儿今年4岁。记者问小女儿爸爸在哪?她答道:“在青岛。”然而,这其实是袁相富上一个项目——青连铁路的项目驻地。

    索树辉说,老袁离国时,小女儿才1岁多,走不稳路,说不清话,只记得爸爸戴眼镜,在小区里,见到戴眼镜的男性就喊爸爸。

    由于没有老人在家看孩子,索树辉无论带一个孩子干什么,另一个孩子都要“作陪”。有一次小女儿半夜发烧要去医院,索树辉不放心把大女儿单独丢在家里。于是,凌晨两点索树辉带着两个女儿去医院。还有一次,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清晨,索树辉骑电动车送大女儿上学,却使同样坐在后座的小女儿的手冻得开裂,稚嫩的小脸也被冻伤了……

    说着说着,索树辉的眼泪再也止不住。

    尽管如此,索树辉仍说:“看到公司报道达圣铁路沿线的百姓因为参与铁路建设,发了工资,用上了智能手机,骑上了摩托车,她会告诉两个女儿,爸爸在海外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虽然老袁没有在身边,但是两个女儿非常懂事。在与老袁的视频连线中,大女儿为爸爸演唱了一首《父亲》。老袁说,这是他第一次听大女儿唱歌。此时,小女儿也跑来,将在幼儿园为爸爸做的手工“捕梦网”拿给他看。

    像平时一样,老袁在视频中叮嘱两个女儿:“好好学习,听妈妈的话,帮妈妈分担家务。”

    重洋万里,隔不断亲情和思念。视频连线中,袁相富一家相互鼓励,平实的话语,诉说着对彼此悠长的挂念。

    “老袁,你在国外照顾好身体,家里有我一切都好,我们等你回来。”索树辉说。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三公司

安全帽上的“红星”
基建人的“神话”
此心安处是吾乡
海上插画师
永远的英雄
一碗鸡汤面
等你回家
梦中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