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一碗鸡汤面

胡雨然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23日   4 版)

    □ 胡雨然

    中秋佳节,家乡总会格外热闹。

    节假日的轮渡,在江面来回穿梭,运送不同的人回家团圆。大姨、小姨、小舅也纷纷携家带口,从各地飞回,如同鸟儿归巢,回到外婆的怀抱。

    我们大家族人口泱泱,菜也“泱泱”。炒、煎、炸、炖、焖,样样俱全,但满桌最后压轴的主食,永远都是外婆做的鸡汤面。

    一把自家种的碧绿小葱,流水洗净后置于案板上,雪亮菜刀细细切碎备用。捞起锅中沸腾着的面条,淋上砂煲里炖了一个晌午的老母鸡汤,间以几撮葱花点缀。香气瞬间从厨房氤氲开,气味悄悄钻进屋内人的五脏庙,勾起肚中馋虫。

    “来吃鸡汤面了!”外婆站在厨房扬声道。

    “来了来了!”我拍掉手里的瓜子壳,鞋也来不及穿便去接那碗新出炉的鸡汤面。只见外沿印着“福禄寿”字样的白色大面碗里,汤汁明黄透亮,格外诱人,轻轻吹开表面的鸡油“封印”,香味儿与热气就散出来了。

    “够了够了,外婆,我真吃不下了。”连吃了两碗面后,看着外婆又盛来满满一碗,我面露“痛苦”,捂着碗拒绝道。“最后一块,就最后一块。这些都是特地为你做的。”外婆夹着一大块鸡肉就往我碗里塞。陷于这样温柔的“情感绑架”,我无力反抗,也不忍反抗。总会认输地让出碗,暗暗松开已经开始勒肚子的裤腰带,再提上一口气,勉力咽下这份爱心“加餐”。

    “铃铃铃……”“你手机在响。”妈妈拍拍正努力吃面的我。

    我探手拿过正在充电的手机,关掉闹铃,梦也在此时戛然而止,原来刚才的中秋聚餐,只是一场梦呢。

    入职中国铁建后,我已经有两个中秋节未能回家探望外婆了。有些恍惚的我赶紧洗漱、起床,来到办公室后再次埋头工作。我所在的中国铁建港航局泰兴码头项目正在施工大干,在工地上完夜班的同事三三两两地回来,大家围坐在一起,聊着家乡的中秋习俗,即使“灰头土脸”也掩盖不住脸上的笑意和眼里闪烁的光。

    “快回去休息了,和家人打个电话,让他们安心。”我远远地向他们招呼着,回应我的是一阵爽朗的笑声。在他们的笑声中,我拨通了外婆的视频,“外婆外婆,我们修了好大一个码头。”“外婆外婆,这个中秋我跟好多朋友一起过。”“外婆外婆,我忙完了回家还要吃你做的鸡汤面。”……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港航局二公司

安全帽上的“红星”
基建人的“神话”
此心安处是吾乡
海上插画师
永远的英雄
一碗鸡汤面
等你回家
梦中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