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9日 星期日
往期回顾

“首件评比”为“质量月”添彩

李金雨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9日   2 版)

    本报日喀则9月18日讯(通讯员李金雨)“我宣布,本次首件评比第一名是综合施工二队一班组……”9月16日,在中铁十四局日喀则齐鲁高级中学项目部公示栏前,该项目总工吴昊公布了外墙保温“首件施工成绩单”,引来各施工队伍围观。9月以来,该项目部创新开展“首件施工”评比,提高了各施工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工程质量再上新台阶。

    该项目是山东省援藏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质量要求高。2021年“质量月”活动开展以来,他们结合房建室内装修要求,将各个工序拆解细化,在以往“首件施工”制度基础上,创新开展施工质量综合考评,倒逼施工队伍亮绝活、出实招。

    据吴昊介绍,在某一工序开始前,项目部先挑选施工队伍进行“样板房”施工,现场讲解质量控制要点,组织各施工队伍集中学习。此后,他要求各个施工班组“交作业”,即在各自施工区域施工出样品“首件”,随后该项目部联合监理单位进行综合评比,给予优胜者经济奖励,并进行经验推广。“只有‘首件’施工通过考核,才能正式开展规模化施工,这也提高了各施工队伍的质量意识和自我要求。”吴昊说。

    对此,该项目部综合施工二队二班组组长李重光记忆深刻。他们在宿舍楼墙面抹灰施工“首件”评比中排名倒数,被责令全员“补课”。眼看着其他单位干得火热,李重光赶紧带领全员打磨技术,最终重整旗鼓拿到了动工许可。在随后的教学楼主体结构施工中,他们“长了记性”,主动邀请项目部技术人员多次交底,预习“功课”,不仅一次性通过考核,还拿到了一笔“奖学金”。

    据了解,“首件”施工名列前茅的施工班组,该项目部将给予1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奖金,对于成绩落后的,则会派人进行全方位帮扶指导,确保先进带头跑、后进不掉队。此外,他们还加强过程监督和突击检查,将“首件”施工优势落到质量管理实处,促使项目建设质量时刻保持“满电状态”。

纵马粤桂度关山
把牢安全关 平稳过“双节”
“铁兵”火速驰援泸县地震灾区
“首件评比”为“质量月”添彩
36小时建成厦门方舱核酸实验室
国内首台“两栖”轨道“按摩师”交验使用
重庆城开高速旗杆山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