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9日 星期日
往期回顾

把牢安全关 平稳过“双节”

张 达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9日   2 版)

    张  达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施工企业要提前部署、未雨绸缪,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做好安全维稳工作。抓好“双节”期间安全问题,防范出现安全事故,是过好“双节”的首要前提。

    做好“双节”安全工作,要把好安全工作统筹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拧紧思想的“总阀门”,节前开展安全教育,做到全覆盖,引导员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统筹谋划节日期间施工计划,分类指导,坚决落实领导包保制度,逐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安全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克服麻痹松懈,绷紧思想之弦。节前要组织开展一次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不疏忽任何一个可能出现安全隐患的角落,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细节,把节日期间的“安全网”织得更密。

    全员参与、动态监测,要把好安全工作“哨岗”关。“预防”在前、“人”要跟上。项目部要制定应急预案,加大人员投入,落实好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增加实地督导检查频次;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争做“哨点”。安全监管部门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做到节日期间全员在岗、全时在岗,加强通信联络,定时定点汇报安全生产情况。针对高风险作业,要多点布控,无死角监控,低风险作业要切忌风险小而放松警惕。

    节后不松劲、不马虎,要始终做好安全工作的教育关。企业要杜绝节前节后“一紧一松”的错误做法,节后的安全工作更要抓紧抓实。短暂的放松容易滋生麻痹大意的“蛀虫”,项目部要在节后第一时间组织安全教育,帮助职工快速收心,有效化解“节日后遗症”。要做好对劳务队伍节后返岗复工人员的排查工作,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要严防节后突击加班赶工期现象,制定合理的节后施工计划,切勿牺牲安全质量赶工期,让隐患钻了空子。

    “双节”是安全生产不稳定的“窗口期”,切勿将节日“余热”辐射到工作上,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和谐节日氛围。

纵马粤桂度关山
把牢安全关 平稳过“双节”
“铁兵”火速驰援泸县地震灾区
“首件评比”为“质量月”添彩
36小时建成厦门方舱核酸实验室
国内首台“两栖”轨道“按摩师”交验使用
重庆城开高速旗杆山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