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9日 星期日
往期回顾

纵马粤桂度关山

—铁建投资做强华南区域市场经营侧记

王登学 胡润稷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9日   2 版)

    通讯员  王登学  胡润稷

    珠江碧水波澜壮阔,八桂大地风云激荡。在党中央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重要时刻,今年以来,铁建投资高质量推进华南区域市场经营工作,以做强广东、广西市场“双轮驱动”为抓手,前8个月在华南片区承揽合同总额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143%,进一步巩固了华南区域经营优势。

    战略引领

    攻克经营“娄山关”

    时间回溯到2019年1月。彼时,在深莞惠区域核心的惠州仲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广东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的雄心壮志呼之欲出。“人工智能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已领跑全国,达到5.2万亿元,这么大的‘蛋糕’总有一部分符合我们的胃口。”该集团华南指挥部指挥长张其浪介绍,如何在惠州市场实现突破,他认为人工智能产业是努力的绝佳方向。

    从2019年初开始,华南指挥部深入学习国家和广东省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最新政策,同时结合铁建投资已运作成型的大型园区投资项目典型经验,与地方政府就项目合作模式、实施范围、投资规模、建设内容等进行深入沟通。在长达两年的谈判磋商中,铁建投资经营团队结合政府需求,对项目合作方案修订超60次。2021年7月,该集团作为联合体牵头人正式中标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西部片区建设项目,合同额121.24亿元,建安费约64.33亿元,为铁建投资打开惠州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拉动了中国铁建主营业务。

    首战告捷,张其浪和经营团队又将工作重心瞄准另一国家战略——乡村振兴。

    2021年,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文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随后,广东省印发《广东省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支持各市县自主推进垦造水田项目。

    位于广东潮汕平原西北部的揭西县,水田资源丰富,但自主垦造能力有所欠缺。该集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组建专家团队对揭西县可形成垦造水田面积进行仔细勘察,经过详细研判和深入测算,最终确定了用垦造水田形成指标出让金作为投资回报来源的合作模式,仅用5个月时间落地了揭西县土地治理与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创造了铁建投资承揽单个项目最快纪录。

    协同作战

    征服滚动经营“腊子口”

    2020年以来,铁建投资加大在广西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力度,推动南玉珠高速、鹿寨-钦州港公路柳州至覃塘段、梧州-乐业公路鱼峰至宜州段等优质PPP项目落地,合同总额超500亿元,书写了“央企入桂”的生动铁建篇章。该集团华南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副指挥长黄君表示,“全链条协同”是在广西市场风生水起的“取胜密钥”。

    据黄君介绍,在广西高速公路项目经营过程中,铁建投资与系统内兄弟单位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在区域总部高端对接、顶层设计引领下,重点发挥自身的评估论证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对项目各项指标进行反复测算论证,提升铁建方案的竞争力,同时积极配合系统内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物资物流相关单位开展工作,齐心协力推动项目落地。

    除中国铁建各单位协同配合外,已通车项目的高质量运营也为市场竞争增添了重要砝码。资兴高速是由铁建投资实施、中国铁建在桂投资的首条高速公路。该项目开通运营4年来,带动沿线各市县由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尤其是与铁建投资运营的桂林丹霞八角寨文旅项目连通后,为广西“高速公路+旅游”产业协调联动发展提供了铁建样板,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铁建在广西高速公路市场的品牌形象。

    管理创新

    练就全面布局“金钟罩”

    2021年,铁建投资在经营改革中迈出重要一步,将华南指挥部由珠海整体搬迁至广州,扩大在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海南自贸区的经营布局,提升中国铁建在华南的市场占有率。

    与总部搬迁同步进行的还有区域经营模式的大刀阔斧改革。华南指挥部副指挥长张英杰向笔者展示厚厚一摞车票,今年以来,他已往返广州、惠州、揭西三市20余次。据张英杰介绍,以往珠海、广州两市是指挥部在广东的主战场,今年根据铁建投资对经营模式的调整,他们一方面把指挥部总部搬迁至广州,更好辐射整个华南地区,另一方面指挥部全体经营人员划分为广西海南珠海、粤东、粤西等3个区域经营小组,另单设1个项目研判组,在做到华南片区市场全覆盖的同时,内部各区域市场更加细分,各项业务工作权责到人,经营任务完成情况与个人绩效直接挂钩,进一步激发全体经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通过一系列内部改革,铁建投资华南指挥部经营团队的项目信息甄选研判、项目策划测算、核心边界条件谈判水平显著提升,华南区域多地政府向该集团伸出深化合作的橄榄枝。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该集团华南指挥部正围绕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两个方案精神,与地方政府、属地单位开展新一轮精准对接,共同推进有关项目。

    【编后】

    经营工作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龙头,区域经营作为一种更为贴近市场的经营策略和手段,经过全系统的复制推广与实践,其市场开发“桥头堡”“根据地”的功效也愈发凸显,成为中国铁建经营规模连创新高、世界500强地位不断攀升的重要支撑。

    区域经营不能“遍撒胡椒面”,要紧跟国家战略,围绕重点区域发力,扎根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做好区域经营的题中之义。铁建投资紧跟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打造广东、广西两个华南地区核心支柱市场,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牢牢掌握经营战略主动权;在区域总部引领下,联合系统内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物资物流等兄弟单位协同经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实现投资拉动和滚动经营;借助总部搬迁有利时机,统筹区域经营,健全深化经营责任制,与地方政府合作关系进一步密切。

    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保证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订单供给。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全力抢抓市场机遇、推动优质经营、扎根融入市场、拓展“专精特新”领域,真正建立起市场经营的“四梁八柱”,答好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铁建考卷。

纵马粤桂度关山
把牢安全关 平稳过“双节”
“铁兵”火速驰援泸县地震灾区
“首件评比”为“质量月”添彩
36小时建成厦门方舱核酸实验室
国内首台“两栖”轨道“按摩师”交验使用
重庆城开高速旗杆山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