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女儿的团圆画

郭可盈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6日   4 版)

    □ 郭可盈

    中秋节前一周,妻子的一个电话,让王小伟心里颇不是滋味。原来,妻子说女儿学校让画一幅与团圆相关的作品,可是孩子怎么也没有思路,苦恼地哭了。

    王小伟已经连续9年没回家过中秋了,本来答应女儿今年回家的,可不久前的施工安排又拖住了他的脚步,他也因此成了女儿口中的“大骗子”。也难怪女儿嗔怪他,有一个在塞外吹了十几年风的爸爸,小家的团聚一直是个难题。

    戈壁的夜晚格外安静,皎洁的月光照耀在沙地上,银星点点,神秘又美丽。在这片土地上,王小伟见证了红淖铁路、兰新铁路、京新公路的开通运营,这片土地从曾经的荒芜到焕发出勃勃生机,里面掺杂着他的青春岁月。

    当初还是个毛头小子的王小伟,觉得遥远的戈壁充满了神秘气息,满心向往。等真到了这里后,才知道这里缺水、缺电、没信号,大家都打趣这里“天上无鸟飞,地上无水草,四处无人烟,风吹石头跑”。尽管如此,王小伟还是一头扎在了这里,打了项目的第一口水井、竖起第一根通讯电缆、建成第一间活动板房……“就想争一口气!”看着身边许多同事都打了退堂鼓,王小伟拗着一股劲,非要在戈壁滩上干出点名堂。

    在瞬时最高风速超过每秒60米的兰新铁路项目,王小伟带领分部试验先行、样板引路,创造了日浇筑无砟轨道单线175.5米的纪录。在京新公路项目,他的团队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项目总施工任务的38%,并提前6个多月完工……说起工作来,王小伟可谓“战功赫赫”,可谈及到家庭,他却有无数个遗憾。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前夕,作为项目经理的王小伟,总要给员工的假期让路。面对妻子的埋怨,他也只能说:“大家在戈壁滩上不容易,过节了,总要让这个回去陪陪父母,那个去见见相亲对象吧。”

    月夜,起伏的沙丘勾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此时此刻陪伴王小伟的,只有戈壁的一轮明月和延伸在荒滩上的路基。吃完晚饭的王小伟,开始核对次日施工计划,了解施工进展情况。妻子发来了视频,女儿的画作完成了。画的是手牵手的一家人,背景是一条条笔直的大路和飞驰的高铁,王小伟心里感到特别温暖。他知道,把路修到更远的地方,是他的梦想,也是他坚守的意义。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二公司

我在工地盼月圆
中秋寄思
品味中秋
为了更多人的团圆
组图
爽约的李玉
女儿的团圆画
蝶恋双飞人相思(工笔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