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爽约的李玉

冯 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6日   4 版)

    □ 冯  磊

    “说好了今天要陪我的,结果又要去工地。”清晨,在地处四川苍溪杨家坪的中铁十五局三公司苍巴项目部门口,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堵在皮卡车前,跺着脚喊闹着。刚偷偷钻上车的李玉无奈下车,抱起男孩道:“爸爸上工地转一圈就回来,骗你是猪八戒。”等跟儿子拉了勾后,李玉才又上了车。

    自从当上项目副经理后,李玉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去年春节,云南玉磨项目施工遇到地质断层等难题。作为隧道施工的行家里手,李玉毅然选择留下坚守岗位。今年春节,又因苍巴项目隧道施工,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这不,为了一家人能一起过个团圆节,李玉的妻子在中秋前特意请了假,带着一双儿女千里迢迢来到项目部。“结果还是一天到晚不见人。”看着消失的皮卡车,李玉妻子无奈地说。

    “哎呀,你咋恁厉害嘞。”看着李玉耐心地将“疑难杂症”一一解决,施工队队长王伟兴奋地说:“我们担心了半天,你一来就把问题解决了,跟着你干心里就是有底。”刚想跟王伟开两句玩笑的李玉,就接到了家住杨家坪的杨大娘打来的电话,因为她的房子在施工红线内,需要跟李玉商量把房子“平移”到红线外的事儿。

    一上午没歇脚的李玉赶忙前往约定地点,大老远看到杨大娘背着4岁的孙女,从刚下过雨的土坡上三步一滑地走来,李玉三步并作两步将孩子抱在怀里,并对杨大娘说道:“等这几天的雨下完了,我安排人过来把您家门前这条路压实、铺平一点,不然一下雨全是泥巴,您出门太危险了。”

    转头看到房屋后面的山坡上水流如注,李玉又向大娘建议,在山上挖个截水沟和拦水垄,让水顺着山坡从地基两边流出去,既保护地基,又能增添流水环绕的景致。听着李玉的建议,杨大娘直说好,但又忍不住挠头。猜到了她的心事,李玉笑道:“没事,我明天再过来一趟。”大娘这才放心地笑了。临走时杨大娘把四五个雪梨塞到李玉怀里,实在推脱不掉,李玉只好说:“下次我给您带些我老家的宁夏大枣和枸杞尝尝。”

    等回到驻地时,已是傍晚时分。“儿子你看,老乡给你们带啥了。”李玉举着手中的梨说,儿子飞奔到李玉怀里,一把抢过雪梨,全然忘记了与爸爸早上的约定。

    听完雪梨的来历,同事跟李玉打趣说:“你天天给工队、给老乡干这干那的,也不给嫂子办点啥事?”李玉的妻子听后,笑着撇了撇嘴说:“谁让咱嫁给了工程人呢,单位事情多,咱也不指望他给家里办啥事,今年要是能回家跟我们过个年,就是办得最好的一件事。”

    “今年一定回家陪你娘仨过个好年。”李玉一把抱起儿子,深情地望着妻子,说着他去年说过的约定。“希望今年别再爽约了。”李玉在心底默默地对自己说。

    作者单位:中铁十五局三公司

我在工地盼月圆
中秋寄思
品味中秋
为了更多人的团圆
组图
爽约的李玉
女儿的团圆画
蝶恋双飞人相思(工笔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