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莫让“楼倒倒”自砸饭碗

胡珊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6日   2 版)

    胡珊珞

    “对混凝土不达标的18栋楼重建!施工单位降级!甲方负责人落马!”近日,住建部追责一起重大工程质量事故,这对我们建筑企业也是一次敲打和警醒。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莫让“楼倒倒”“桥塌塌”成为摧毁企业的“黑手”,砸了自己的饭碗。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如果企业被眼前无视质量的利益迷惑,无疑将为质量事故发生埋下无穷隐患,迟早会酿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剧。质量就是市场,质量就是生命,任何企业都不能有丝毫含糊。

    质量为本,要视质量为生命。只有一流的质量才会造就一流的品牌,市场的竞争是无情的,质量则是攻战守护市场的“双刃剑”,一个不把质量视为生命的企业,终将被质量吞噬生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树立一个良好企业形象需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艰苦努力,而砸企业牌子却只是千日砍柴一日烧、一朝一夕的事。每一个工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都是建设质量强国的前沿阵地和第一道关口, 建设者要时刻牢记“毁业容易创业难”这个真理,有确保项目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坚强决心,把质量印在心中,才能让精品出在手中。

    质量为本,要用责任捍卫质量。“只要能与监理工程师、质检部门人员感情甚铁,即使有点质量问题,也能凑合过去。”在施工一线不时会冒出类似不负责任的言论。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错误认知。参与工程管理的不同角色都肩负着捍卫质量的责任,要坚持以优取胜思维,如果忽视工程的质量管理,片面追求施工进度,劣质工程、豆腐渣工程将屡禁不绝。要做到以工序一次成优确保项目创优目标,只有经得起检验的工程才是精品工程,严格执行工程质量“三检制度”及隐蔽工程验收制度,做到质量问题责任共担,坚决做到不制造不良品,不接收不良品,不传递不良品,从“心”抓起,让工程质量成为每个人肩上的责任,成为每个铁建人基本的道德标准。

    质量为本,还须严防监管失位。今日的质量就是明日的市场,然而,从“路震震”“桥塌塌”,到“墙歪歪”“楼倒倒”,纵观所有工程质量事故,主要原因大多是“差不多先生”作祟。这些“民怨工程”乃至“伤民工程”的背后,是监管失位造成“差不多先生”乘虚而入。消除监管“盲区”,质量监管人员要铁面无私,对关键部位、关建工序、重要及危险作业项目的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施工人员要在各项工程施工中一丝不苟,严细认真,精益求精,宁可慢一点,也不能差一点。

    楼倒了可以重建,桥断了可以重修,但企业的信誉被抹黑则难以翻身洗白。质量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石,打造放心工程,走好质量强企之路,要把提高工程质量的路径由“检验”转变为“预防”,由“堵”改变为“疏”,共筑质量诚信,建设质量强国。

抢占隧道建造“智”高点
昔日“工业疮疤”变身“生态福地”
深耕“家门口”市场
指尖管理网“兜”住施工质量
组图
改造污水管网做实民心工程
莫让“楼倒倒”自砸饭碗
架桥神器“铁建大桥起1”号正式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