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指尖管理网“兜”住施工质量

郭可盈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6日   2 版)

    本报运城9月15日讯(通讯员郭可盈)9月13日,在中铁十七局二公司运(城)三(门峡)高速项目盘南涧特大桥施工现场,一架无人机正环绕大桥主体盘旋,传回清晰的工程上端影像。“桥体墩身上部结构出现蜂窝麻面区域,直螺纹套筒连接丝头不平整,请立即整改。”操控员杨兵兵一针见血指出桥梁质量问题。

    受工程高净空和河流地形限制等因素影响,该项目对现场管理检测时发现,在桥体桩基、承台侧面等区域存在较多观察盲点。“现在用无人机‘天眼’可以在高空任意地点、任何角度悬停,拍摄桥梁施工的每一处画面,实现全方位无死角质量监控。”杨兵兵说。

    “指尖”上的质量管理还应用在项目钢筋“云”加工厂内。全自动数控滚焊机、数控弯曲中心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工人通过电脑智能操作,一键实现钢筋张拉过程全自动化控制,约17500吨钢筋在这里深度加工。运三高速项目负责人胡万里算了一笔账,“机器换人,效率提高约5倍,减少原材料浪费达上百万元,同时产品质量得到更大保障。”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项目引入“液压爬模”技术和隧道拱顶防脱空报警装置,为现场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在隧道、梁场、高墩作业等安全高风险工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行全天候、多方位实时监控。他们用一张无形的智能网,“兜”住了施工质量,项目多次获得AA级信用评价,在业主组织的各项考核中持续领先,获得奖励117.5万元。

抢占隧道建造“智”高点
昔日“工业疮疤”变身“生态福地”
深耕“家门口”市场
指尖管理网“兜”住施工质量
组图
改造污水管网做实民心工程
莫让“楼倒倒”自砸饭碗
架桥神器“铁建大桥起1”号正式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