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四百多亩山体修复换新颜披绿衣

昔日“工业疮疤”变身“生态福地”

王崇燕 王露露 张洪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6日   2 版)

    本报昆明9月15日讯(记者王崇燕 通讯员王露露  张洪磊) 走进昆明经开区对歌山,百种植被覆盖其上,各色鲜花点缀其间。夜幕降临时,西侧岩壁上LED灯随之亮起,“七彩云南、自贸花开”八个大字流光溢彩、璀璨夺目、赏心悦目。这是昆明新晋网红 “打卡点”,也是中铁十六局承建的西南片区首个新兴产业矿山治理项目。

    据了解,以前这里还是千疮百孔的废旧矿山。作为昆明曾经的主要砂石料供应基地之一,对歌山因遭长期大规模开采,部分山体植被已被严重破坏,形成了大量单薄山岭,地表裸露、山石孤立、边坡不稳,不仅留下了难以抹去的时代疤痕,也极易诱发山体滑坡和水土流失。

    治理项目进场时,由于初涉矿山治理修复领域,中铁十六局范围内无经验可循,如何快速建设、安全推进修复进度,成为首要难题。 

    “我们迅速成立工期预控小组,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多次优化‘施组’,上足人力材料、合理安排工序、实行流水作业。利用‘日、周、月’的大小会议,及时分析问题并加以解决。”项目负责人郝海军说。

    针对对歌山施工高差在100米之间,部分区域坡度甚至达到90度或呈反坡状,且常有危岩崩落、安全风险高的施工难题,中铁十六局将高边坡作业面划分为20个管控区域,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网格化安全管理,并采用先打锚杆、立底模、再用4种边坡防护形式,仅用90天就胜利攻克高陡岩质边坡安全施工难题。

    “我们还将山体与造景、绿化与美化相结合,让对歌山不仅有‘内涵’、更有‘颜值’。”据项目总工张佳介绍,通过场地平整、种植土回填、马道修筑、栽种苗木等方式,分类进行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共治理实施面积439亩,累计植树、灌木、藤竹26717棵,地被22640.99平方米、草坪9732平方米。

    如今,对歌山山体犹如被一条绿植和鲜花缎面覆盖,昔日的“工业疮疤”变身为如今的“生态福地”,不仅成为昆明市民休闲娱乐打卡好去处,而且是途经生物多样性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会址的地标性建筑,成为展示昆明自贸区靓丽形象的“新名片”。

抢占隧道建造“智”高点
昔日“工业疮疤”变身“生态福地”
深耕“家门口”市场
指尖管理网“兜”住施工质量
组图
改造污水管网做实民心工程
莫让“楼倒倒”自砸饭碗
架桥神器“铁建大桥起1”号正式下水